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台政客勾結阻修例 只為私利罔顧公義

2019-03-26

香港反對派為狙擊修訂逃犯條例,近期不斷散播不盡不實的誤導言論,更與台灣部分政客互相配合,唱衰修訂逃犯條例。昨日,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更聲稱,若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會考慮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本港反對派勾連民進黨當局及深綠政客,將法律問題政治化,誤導台灣民眾,一方面阻撓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另一方面借機傳遞「台獨」的強烈政治意識。民進黨當局無權干涉香港事務,若借題發揮,利用修訂逃犯條例而對香港說三道四,不但無助港台司法互助、彰顯法治公義,而且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以一己政治利益凌駕法治和民眾福祉的真面目。

特區政府計劃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法律漏洞,正因本港少女在台灣被害案、回應台灣移交逃犯的要求而起,目的是將兇手繩之以法,彰顯公義。特區政府一再強調,修例會訂明由政府和法庭「雙把關」、移交逃犯必須符合「雙重犯罪」等多項原則,充分保障人權。一開始,台灣當局對修例也表示歡迎。台灣「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長蔡秋明曾指樂見其成,稱本港保安局的提議值得肯定。

但是,本港反對派千方百計將修例問題政治化、污名化,並且把這股歪風吹向台灣,與綠營政客遙相呼應,甚至直接跑到台灣,歪曲修例後果,在台灣營造反對本港修例的輿論氣氛。黃之鋒首先急不及待在社交媒體和台灣《蘋果日報》撰文,不斷重複「港府擬修例台灣人赴港恐成『李明哲』」的論調;為了增加反對條例的殺傷力,黃之鋒上綱上線「提醒」:「台灣政府是否接受現時表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香港法例修訂?」黃之鋒刺激「台獨」抗拒「一中」敏感神經的企圖彰顯明甚。 

涂謹申、朱凱Y、陳志全、羅冠聰、楊岳橋、譚文豪等本港政客先後到台灣,與台灣不同政黨以及與「陸委會」、「法務部」的代表會面,繼續散播「台灣居民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的恐慌,積極配合「時代力量」之流的「台獨」政團,製造修例「把台灣矮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輿論,放大所謂「在港台灣民眾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擔憂,將正常的港台司法互助污名化,挑起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和「一中原則」爭議,藉以干擾香港修例。

結果,台灣當局對修例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改口稱「政府絕對不會接受任何以消滅國家主權為目的的作為」。「時代力量」更在台灣「立法院」提出臨時提案,要求台「陸委會」及「法務部」積極與香港協商,以制定適用範圍僅限於台港兩地間的逃犯「引渡」協議,獲「立法院」通過。這意味荂A即使本港完成逃犯條例修訂,台灣也很可能無意透過此法要求移交本港少女被害案的逃犯,寧願讓兇手逍遙法外。這是對台灣當局所謂「尊重法治人權」表白的最大諷刺。

更離譜的是,台灣「陸委會」竟然聲稱,若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將考慮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台灣當局糾纏意識形態,留下法律漏洞與人無尤,為何還要遷怒香港,台灣當局有什麼權力反對香港修訂法例?旅遊警示一般是因某地出現重大疫情或政治危機、社會動盪等情況,威脅遊客人身安全才發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對遊客毫無影響,有本港旅遊業界人士認為,台方威脅發警示「似做show」,政治表態居多,相信對本港旅遊業影響不大,反而會影響台灣旅行社的生意,損害台灣業界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