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創新孵化器力吸港澳青年

2019-03-28
■香港專業團體到廣州南沙參觀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實驗室。 資料圖片■香港專業團體到廣州南沙參觀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實驗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7日廣東省科技廳發佈「科創12條」解讀及配套政策後,廣東省科技廳廳長王瑞軍表示,下一步廣東將重點推進港澳青年創新孵化器建設,並肯定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在孵化港澳科研團隊成果顯著。

讚霍英東研究院孵化成果佳

王瑞軍在發佈會後表示,截至2018年底,廣東省共有孵化器912家,創客空間886家,其中港澳參與投資和運營的超過50家,並以香港為主。「目前這些孵化器運營情況和孵化效果都很好,特別是位於廣州南沙的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在與廣州天河超算中心合作後,對港澳科研團隊在材料研究等方面起到很大幫助。」

記者從霍英東研究院了解到,自2016年底廣州中山大學「天河二號」超算中心開放對港澳及海外科研團隊的使用權限以來,已累計有兩百個來自境外的科研團隊、機構及科創企業成功使用,其中來自香港的試用申請約佔九成。

兩級科技實驗室向港澳開放

「近年來自科技創新型企業的試用申請比例逐漸增加,主要涉及大氣海洋模擬、材料、生物等研究方向。」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發部總監高民說。

事實上,在「科創12條」中,也已明確廣東推動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重點實驗室、省實驗室開放共享,建設面向港澳開放的散裂中子源譜儀,保障對港澳的專用機時和服務。

據悉,位於東莞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於去年正式投入使用,並對國內外各領域的高校、科研機構開放服務。王瑞軍認為,東莞這一大科學裝置的正式運行,將為港澳科研團隊提供很大便利,成為粵港澳三地科研合作的高效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