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班列連中歐 大樹蔭商家

2019-04-22
■ 穿梭在陸上絲綢之路的鄭歐班列將鄭州拉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穿梭在陸上絲綢之路的鄭歐班列將鄭州拉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進口商電商齊聚鄭州 把「國外超市搬到國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都說河南鄭州是火車拉來的城市。有「鋼鐵駝隊」之稱的中歐班列讓中歐企業和消費者都真正享受到了「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實惠與便利,不少人乘這趟從鄭州開往德國漢堡的班列東風做起了新業務,比如開設電商平台,線上線下多渠道銷售進口產品,讓全國消費者足不出戶便能享受到「帶路」建設的成果。1985年出生的韓躍峰是鄭州歐之星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從做汽車維修、新車銷售,到如今將整個公司都搬遷至鄭州國際陸港做整車進口業務,韓躍峰說,「這叫大樹底下好乘涼。」

「現在鄭州可以說是中部地區進口車的集散地了。」韓躍峰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以前你訂一台進口車,得等上半年時間,現在最快一個月時間就能搞定。」與天津港的進口車坐輪船漂洋過海來港口不同,來鄭州的進口車全部都要坐鄭歐班列,一輛進口車最快兩三天通關、通檢,之後就可以到消費者手中。

負責鄭州國際陸港汽車口岸具體業務的寧中和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陸港公司在德國成立分公司,專門同歐洲大的汽車供應商進行談判。進口到鄭州的歐洲車,比其他港口便宜。

班列食品承包廚房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除了整車進口口岸外,依託中歐班列(鄭州)物流通道帶動糧食、肉類、木材、水果、郵政等口岸相繼落戶鄭州,目前,鄭州已經成為全國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現代口岸體系。

韓躍峰笑言,鄭歐班列的食品幾乎承包了他家的廚房,從全家喝的牛奶到炒菜用的橄欖油,都是成箱地買。「有時候還會買去送人。我也經常出國,以前出國都是大包小包地買,現在工作的地方就有,想吃什麼隨時買。」

如今,穿梭在陸上絲綢之路的鄭歐班列則將鄭州拉向世界,班列從開始每月一班,到現在每周9去9回,集貨範圍從500公里到1,500公里,運行時間從最初18天到如今最快12天。不僅縮短了河南與世界的距離,還改變了區域經濟的發展方式,為河南省帶來了發展的新動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鄭歐進口商品體驗中心看到,來自各個國家的商品琳琅滿目,擺滿了貨架,有伏特加、葡萄酒、白蘭地、飲料、果汁、肉類產品、牛奶、酸奶、意粉、蜂蜜、柚子茶、麥片、巧克力、薯片、餅乾、海苔等,主要是以食品為主,價格也不高。來源國主要是德國、烏克蘭、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荷蘭、白俄羅斯、波蘭等。

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于大磊介紹道,鄭歐班列的戰略是「運貿一體化」,通過直採直購與歐洲、中亞等生產廠家和公司直接合作,真正地把國外超市搬到國內。

「除此以外,陸港公司還開設了『班列購』電商平台」,于大磊進一步透露,通過線上網絡、線下實體店等多種渠道,使全國民眾足不出戶,便可買到特色進口商品,享受「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

各國使團到訪求合作

于大磊說,對於陸港公司而言,鄭歐班列是通往「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交通工具,在完善交通路線與班次的同時,他們要做的是真正走進這些國家和地區,「交新朋友,開展新的業務。」

「在沒有鄭歐班列之前,白俄羅斯的牛奶幾乎沒有來過中國。如今通過我們公司都是大批量採購,在鄭州也越來越多的人接受白俄羅斯的牛奶了。」鄭州國際陸港負責採購的郭宗強表示,「現在鄭歐班列在白俄羅斯特別有名,班列給他們帶去了新的業務,他們自然也很高興。」

如今,鄭歐班列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截至目前,歷經五年的發展,鄭歐班列多線路多目的地的集疏網絡已經形成遍佈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30個國家130個城市,境內合作夥伴達3,000多家,境外合作夥伴達800多家。

河南省依靠鄭歐班列大通道優勢在國外引起較大影響,「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紛紛派使團和經貿團代表到河南尋求合作機會,友好城市數量不斷增加,高層互訪不斷加深。最近匈牙利國家貿易署駐中國(鄭州)辦事處就落戶了鄭州國際陸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