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廠商會:7成廠家生產線轉東南亞

2019-05-19
■楊立門稱,中美貿易戰對內地設廠的企業家影響很大。資料圖片■楊立門稱,中美貿易戰對內地設廠的企業家影響很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中美均對雙方進口貨物加徵關稅,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昨表示,相信會有約60%至70%會員改以東南亞國家作為主力生產線,又指今年不少廠商的員工加薪幅度比香港整體就業市場加薪4%為低,個別公司更要凍薪或減薪。

擱置研發項目 停止招聘

楊立門指出,中美貿易戰對內地設廠的企業家影響很大,很多廠家都擱置投資新產品研發項目,皆因貿易戰不確定性因素太多,廠家未知會否有生意,很多廠商亦停止招聘員工。

他表示,雖然廠商可選擇轉移生產線往其他地區,但其實並非易事,除了受產品種類因素影響外,結束內地廠房的勞工成本很大,企業家要面臨重大抉擇。

個別公司員工凍薪或減薪

他稱,旗下不少會員一直都在東南亞國家設有生產基地,惟只用來作後備,今次加徵關稅後,相信會有約60%至70%會員改以東南亞國家作主力生產線。

他又指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今年不少廠商的員工加薪幅度比香港整體就業市場加薪4%為低,個別公司更要凍薪或減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