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財爺:經濟若轉差將谷消費保就業

2019-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本港首季經濟按年輕微增長0.6%,是近十年最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存在很多變數,現階段不會輕舉妄動大幅調整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否則會令市場誤解,惟政府會做好防風險措施,若本港經濟轉差,政府會考慮推出措施刺激消費及穩定就業。

暫不大幅調整全年增長預測

陳茂波表示,現階段政府會密切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發展,看看中美兩國元首會否於下月在日本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上會面解決貿易戰。由於中美貿易談判反覆且變數多,目前不需要就全年經濟增長作大調整,若要調整,一般在8月公佈第二季經濟增長時才會調整預測,現時政府仍然維持預測今年經濟增長2%至3%。

他認為,上半年的經濟數據是反映去年下半年的經濟情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自然會較差,希望下半年的情況會轉好。

未見大舉沽空港元情況出現

陳茂波又說,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波折,金融市場比較波動,商業信心亦受到影響,本地企業亦會受影響,由於中小企佔整體就業50%至60%,從穩住經濟的角度來說,最重要是「撐企業、保就業」。他表示,如果經濟比預期差,政府會考慮推出措施刺激內部消費及穩定就業。

陳茂波指,留意到近期有人唱淡港元,但未見有大幅沽空情況,匯市未受太大影響,呼籲投資者要審慎考慮市場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