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企再入股俄LNG 兩國合拓北極加速

2019-06-09
■中國油企再次入股俄企諾瓦泰克液化天然氣項目。圖為中石油入股並已投產的俄國亞馬爾LNG項目現場。 網上圖片■中國油企再次入股俄企諾瓦泰克液化天然氣項目。圖為中石油入股並已投產的俄國亞馬爾LNG項目現場。 網上圖片

中石油中海油分別收購諾瓦泰克液化天然氣項目一成股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國兩大國有石油公司與俄羅斯最大獨立天然氣生產商簽訂北極LNG 2項目(液化天然氣)的股權購買協議。此前,中國石油與俄企已合作實施同於北極圈的亞馬爾LNG項目,這次再下一城,可見中俄北極能源合作加速推進。

在此次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簽署《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到,將推動中俄北極可持續發展合作,在遵循沿岸國家權益基礎上擴大北極航道開發利用以及北極地區基礎設施、資源開發、旅遊、生態環保等領域合作。

敲定協議僅用43天

6月7日,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進行期間,中石油集團全資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和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分別與俄羅斯民營天然氣開發商諾瓦泰克公司簽署購股協議,分別收購諾瓦泰克主導開發的北極液化天然氣出口項目10%的股權。

此前,在4月25日於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簽署該交易的框架協議,時隔43天,即敲定有約束力的協議。

目前,三方未披露購股協議所涉金額。諾瓦泰克在一份聲明中稱,該項目將於近期交割,並取決於來自俄羅斯聯邦及中國政府監管部門的批准。

實施風險低利潤高

此番中石油和中海油入股的北極LNG 2是諾瓦泰克在北極圈開發的第二個大型陸上常規LNG項目。諾瓦泰克公司打算保留北極60%的股份,其餘向其他投資者出售,目前中國油氣企業敲定20%的權益。

諾瓦泰克股份公司管理委員會主席米赫爾松在與中國油企的簽約儀式上表示,與亞馬爾LNG項目相比較,北極LNG 2項目在實施工藝方面有所不同,風險更低,利潤更高。

能源專家指出,近年隨茈球變暖、海冰消融,北極油氣資源開發變得可行,船舶航行日漸便利。「寒地」變「熱土」,北極的戰略地位空前提高,引發全球高度關注,迅速成為各國激烈搶奪的戰略新高地。

業內預計,在提前完成建設的亞馬爾LNG項目和加速落地的北極LNG 2項目的同時,未來中國與俄羅斯將通過貿易和實業並進、上游和下游一體、投資和服務攜手、雙向進入的模式,雙方合作將更為緊密。中國需要進口油氣,需要在俄羅斯境內開展投資、貿易和服務合作;俄羅斯需要進入中國境內的管道和下游。中俄油氣合作是一種天然的互補,最終可能形成「最大基地、最大潛力、最緊密」的合作關係。

另外,中俄北極合作開發,對中國海外能源合作、提升中國在世界能源市場話語權具有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