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有能力捍衛聯匯制度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社會矛盾及緊張氣氛升溫之際,港元匯價突然轉強,一年遠期掉匯點數升至近兩年半高位,一個月拆息更急漲至超越美元拆息的水平,反映市場資金趨緊的情況進一步加劇。外電引述投資界人士認為,昨天的波動或多或少也受到社會政治緊張氣氛影響,投資者尤其關注政治事件會否動搖美國對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看法。

瑞信:不明朗因素困擾

瑞信亞太區高級投資策略師邵志銘昨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已經對經濟前景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昨天在金鐘政府總部附近發生的(示威)事件,亦令到投資者對於香港前景有些擔心,包括美國是否繼續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最近市場上還有一些關於香港是否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討論,邵志銘認為,港元與美元脫u的風險依然很低,無論政府抑或商界均未作好準備改變聯繫匯率制度,一旦與美元脫u,資金將會從香港流走,香港的優越性也將被破壞。

匯豐:港匯仍處弱勢

匯豐上月底發表報告指出,相信金管局有能力維持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制度,因外匯儲備綽綽有餘;並預計港元匯價將繼續在7.80-7.85的弱方區域內波動,直至銀行體系總結餘進一步下降或者美聯儲減息為止。匯豐新興市場外匯研究主管Paul Mackel的團隊的報告指出,有信心香港監管機構有能力捍衛港元不會跌破7.85,原因之一,是港元匯率機制基本上是貨幣發行局制度,最重要原則是貨幣基礎的任何變動必須由以指定外幣為單位的外匯儲備按固定匯率作出相應變動來配合,換言之,外匯儲備必須足夠覆蓋貨幣基礎。

根據貨幣發行局賬目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貨幣基礎的支持資產之中,指定美元資產的投資(現金及高流動性的美元計價證券)約1.82萬億港元,支持比率110.74%,大於貨幣發行局制度要求的10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