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騎劫經濟民生 反對派禍害港人

2019-06-15

職工盟宣佈下周一發起全港罷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昨日下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和財委會舉行會議,都因反對派不斷提出規程問題而提早腰斬。反對派反修例的政治操作已陷入瘋狂狀態,把打工仔裹脅進無理政爭,破壞勞資關係,打爛勞工飯碗,並騎劫經濟民生項目作為反修例的武器,不惜犧牲全港市民的利益。反對派的行為,對香港、對港人百害而無一利,再次證明他們口頭說「愛香港」,實際對香港極不負責,是如假包換的「禍港派」。

反對派為反修例而「全面開戰」,除了策動違法流血的暴動之外,又煽動罷課罷工罷市。繼教協煽動教師、學生罷課,將教師、家長、學生綁上反修例的政治戰車之後,以工運組織包裝的職工盟也聞風而動,煽動旗下會員罷工,並威脅僱主不能「秋後算賬」,企圖掀起全港大罷工,給反修例的非理性熾熱氣氛火上澆油,增加壓力逼政府撤回修例草案。此次罷工並非替勞工捍衛權益,而是出於政治目的,在本港相當罕見,明顯違背絕大多數打工仔的意願。

全港最大工會、擁有逾42萬會員的工聯會,向轄下各屬會諮詢工友意見,了解到各行各業大多數工友都贊同修訂《逃犯條例》,不支持罷工,大部分打工仔了解修例內容,知道自己不是逃犯,為何要擔心修例?有熟悉勞工法例的大律師指出,未經僱主同意參與罷工而擅離職守,可能構成違反僱傭合約,可視之為曠工,會承受處分,甚至可被解僱。帶有強烈政治目的、損害打工仔利益的罷工,會製造激化勞資矛盾,令香港進一步陷入動盪撕裂,打工仔、普羅市民一定要堅決抵制,不上職工盟罷工的「政治戰車」。

反對派反修例無所不用其極,罷課罷工罷市伎倆出盡,立法會各個委員會更是他們的重要「狙擊戰場」。昨日立法會內會和財委會審議的均不是具爭議項目,但反對派議員心目中只有反修例,內會一開始就大叫撤回修例,更衝上主席台,內會召開僅半小時就被迫休會;財委會涉及多項民生事項,包括公營房屋、運輸基建、醫院等項目的撥款急待審議通過,但反對派連民生事項也不放過,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及發言反對繼續開會,終令財委會提早散會。

西方諺語有云:「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對於修例問題有不同意見,完全可以透過立法會和其他渠道,理性平和向政府表達,要求政府進一步完善修例草案。經濟、民生事項與修訂《逃犯條例》毫無關係,不應綑綁一起。但是推倒修例是反對派「政治命脈」所繫,必然不惜一切代價,以政治凌駕民生,不理民間死活,把打工仔、學生乃至全港市民都捲入五花八門的激進抗爭,繼續策劃連場的大規模街頭抗爭、暴力衝突,哪怕香港成為「焦土」也在所不惜。這樣的後果,就是摧毀香港的法治根基,令香港的繁榮穩定蕩然無存。

反修例違法抗爭的代價太沉重,絕非香港所能承受,更不應由打工仔和廣大市民來「埋單」。市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抵制罷課罷工罷市,強調香港需要法治、和平、穩定和發展,支持警方依法制止各種違法暴力行為,支持政府和立法會正常運作,不讓反對派癱瘓管治、推倒修例的圖謀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