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後修例風波-堅守熱愛香港服務香港初心 相信正義力量相信理性市民

2019-06-20

真正考驗人的時候,不是順風順水之時,而是挫折當頭之際。弱者自怨自艾,強者自勵自強。「辦法總比困難多」,習近平主席對中國人勇克逆境精神和態度的生動概括,正好適用今日香港。

政府宣佈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立法工作,特首林鄭月娥已就政府在修例工作的不足與缺失,向全港市民真誠道歉。對於這個結果,相當一部分推動、支持修例的人士,難免出現失落,對修例這項合法正當的工作被反對派的政治權謀推倒,深感惋惜和不憤。但既然政府為避免矛盾進一步激化、社會進一步撕裂,毅然停止修例工作,社會各界就應接受現實,敢於面對和承受挫折。政府、警隊、建制派及支持者都應擺脫失落,重新振作,堅守熱愛香港、服務香港的初心,相信正必勝邪,相信絕大多數善良、理性的市民,仍然認同落實「一國兩制」、堅守法治秩序、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局面的主流取態,以堅定的行動讓香港回歸正軌,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持續贏得並且鞏固廣大市民的支持。

政府停止修例的立法工作,讓不少港人,尤其是過去3個多月來盡心竭力推動和支持修例的官員、公務員、建制派人士以及眾多市民,感到失落挫折。這是正常不過的自然反應。因為大家由衷深信,修例是彰顯公義、完善香港法治的必要之舉,避免香港淪為「逃犯天堂」,修例本身何錯之有?因此,推動和支持修例的人士覺得,停止修例的立法工作,等同公義、正義力量的失敗。其實不然,這不是輸,只是一次教訓深刻的挫折。修例的正當性不容置疑,只是因為反對派、激進派、外部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地誤導、恐嚇、抹黑、施壓,放大了一部分不明真相市民的憂慮,產生巨大阻力和社會撕裂,令到修例工作被迫停止。但這個結果之下,就算部分對修例抱有憂慮的市民,也不會認同任由香港的法治存有漏洞,更加不認同有人利用和平表達訴求的遊行實施暴力衝擊。在公理和道義的層面,推動和支持修例的每一個人,都不是輸了,只是遭遇無奈的挫折。

其實,只要冷靜客觀地分析判斷,儘管修例工作在戰術上遭受挫折,但熱愛香港、維護法治和秩序、讓香港更加繁榮穩定、讓港人更好地安居樂業,這個民意的戰略大勢沒有變、也不會變;追求法治正義,依然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主流民意,這個社會大環境下的人心向背沒有變、也不會變。挫折固然讓人惋惜失落,但只要看到香港的民情民意大勢沒變,就完全沒有必要對香港、對市民、對自己喪失信心。

此次修例風波,反對派用盡欺騙、抹黑、恐嚇等手段,暫時積聚一定政治能量,一時氣焰囂張。但是,靠不擇手段騙來的民意支持從來不會長久。反對派如果繼續迷信他們的慣用伎倆,繼續欺騙市民、煽動對抗,不讓風波盡快平息,反而得寸進尺,阻礙政府施政,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服務市民舉步維艱,反對派終將受到主流民意的反噬。相信理性民意,審時度勢,社會各界應可準確判斷香港終將何去何從。

首先,對政府而言,完全沒有必要為一時一事的戰術挫折而對施政信心不足,出現畏難情緒。只要施政措施有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秩序,絕大多數市民肯定會支持。任何政客以政治化手段狙擊政府開展順應民意、為民謀福的施政,肯定會受到大多數港人的反對。罔顧香港利益、港人福祉的行為做得越多,騙來的民意也流失得越快。因此,政府應堅定不移推行利港利民的施政,不要猶豫、不要彷徨、不要等待。

其次,對警隊而言,在這場風波中,他們再次展示出熱愛香港的高尚情懷與文明專業的執法素質。正是警方盡忠職守的執法行動,避免了由反對派、激進派挑起的暴力衝擊,對市民、對香港造成更大傷害。絕大多數有理性、有良知的港人,絕對認同、支持、讚賞警方捍衛法治的行動。這一點毋庸置疑。現在,反對派、激進派提出「釋放暴徒」、「追究警方暴力執法」等荒謬要求,完全顛倒是非、混淆正邪;更有少數激進分子惡意辱罵、恐嚇警員及其家屬,這些邪惡違法行為,絕大多數港人深惡痛絕、堅決反對。相信警方定會秉持對香港忠誠、對法治忠誠、對市民忠誠的初衷,繼續依法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廣大市民始終是警隊最堅強的後盾。

第三,對建制派而言,他們堅定支持修例,支持政府依法施政,這不僅沒有錯,而且非常正當合理,凸顯建制派熱愛香港、服務市民、維護法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美好初心,肯定會贏得廣大市民一如既往的尊重和支持。如今反對派、激進派及其支持者,因得意一時而彈冠相慶,而且得勢不饒人,對建制派進行毫無理性的指責和攻擊。越是艱難,建制派越要咬緊牙關。因為,正義與邪惡、美好與卑鄙的分野,客觀存在於善良理性的市民心中。建制派當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繼續和政府攜手同行,支持政府盡快開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服務市民的工作。建制派與政府攜手同行,把熱愛香港的美好初心,轉化為利港利民的豐碩成績,假以時日,肯定會獲得越來越多理性市民的支持。看清這個大勢,建制派將以更自信積極的行動,展示熱愛香港的美好情懷,爭取更廣泛堅實的民意支持。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我們堅信,所有熱愛香港、服務市民的初心,總會得到絕大多數港人的認同和支持;任何損害香港利益、損害港人福祉的惡行,勢必被愛香港、持理性、有良心的市民所唾棄。獅子山下的故事,始終是正能勝邪,愛拚才會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