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32港科創團隊落地廣州

2019-06-22
■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帶領的32家香港創業團隊登陸「創交會」。圖為部分香港團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帶領的32家香港創業團隊登陸「創交會」。圖為部分香港團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中國「創交會」在穗開幕 專家:北上創業助破發展瓶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下稱「創交會」)昨日在廣州開幕,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帶領32家香港創業團隊參展。其間,該協會與「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等6個創新創業基地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搭建穗港兩地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該協會理事長馬軼超表示,6個合作基地根據所在行政區,將與香港創業團隊分組對接,幫助香港科技創新企業在廣州站穩腳跟、壯大發展。

據了解,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今次帶領的32家香港創業團隊登陸「創交會」,參展項目以科技成果轉化為主,涵蓋了生物醫藥、人工智能、創新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物聯網等領域,其中部分技術水平已達到行業領先甚至國際領先。

香港產業固化難有突破

馬軼超坦言,共同打造「國際級科技創新中心」是廣州、香港共同的核心訴求。因為香港產業形態相對固化的影響或多或少遭遇到發展瓶頸,香港的創業團隊向內地「回游」已成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今次還舉辦『香港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對接會,首先幫助香港創業團隊充分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的宏觀背景。」馬軼超說,「其次,通過後續創業團隊訪談探訪等一系列的持續性跟進服務,幫助香港創業團隊進一步了解需求,而後聯合優秀的創業服務商形成強大服務網絡,以廣州等灣區城市的人才引進政策、面對內地廣袤市場腹地的區位優勢等利好為抓手,提出策略建議,幫助項目落地。」

基地助港團隊「落地成長」

其間,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與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勵弘文創旗艦園、眾創五號空間、廣州大學城健康產業園、中巨華夏科技園等6個創新創業基地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搭建穗港兩地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為香港創業團隊來穗落地成長,提供良好的土壤環境。

其中,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目前已形成4個創業分基地。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至今已服務接待港澳青年超過4,000人次,會員數量600人,幫助60位港澳青年創辦企業、註冊公司落戶。譬如,新設立的七客聯創基地,為進駐的港澳青年提供免費的3個月辦公體驗、免費提供工商註冊和稅務諮詢等服務,定期組織與騰訊眾創空間、廣東省留學博士創業促進會等創新機構交流分享,探索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融合發展的新模式。

「簽約儀式後,6個合作基地根據所在行政區,與香港創業團隊分組對接相關政策、基地情況,幫助香港科技創新企業在廣州站穩腳跟、趨利避害、壯大發展。」馬軼超表示,該協會還與奧創人工智能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致力於共同建設穗港科創交流樞紐。

奧創人工智能科技孵化器創始人黃春橋表示,該孵化器一、二期規劃面積分別達1,000、6,000多平方米,主打人工智能產業孵化,可為港企等入駐企業打造全方位的企業孵化服務,「首個辦公區將於今年9月迎來第一批入駐企業,期待更多港青項目前來落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