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青年看清發展方向 融入灣區成就人生

2019-06-22

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帶領32家香港創業團隊,在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上與6個廣州的創新創業基地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搭建港穗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幫助本港的科技創新企業在廣州發展壯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火如荼,尤其是鼓勵創新創業的措施不斷推出,為本港青年提供前所未見的巨大機遇,本港青年要看清方向,把握機遇,擺脫政爭,成就美好人生。

特區政府過去兩年多來,投放了1100多億元推動創科產業,目前本港的始創企業超過2600多家,僱用9500多人,創科事業正進入黃金期。從昨日開幕的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中,多家香港的創業團隊登陸,涵蓋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物聯網等領域,一些技術甚至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足見本港的基礎科研實力。

但由於本港樓價貴、租金高、人工高,青年創業的門檻太高。相反,大灣區擁有廣闊的空間,又有7000萬人口的龐大市場,以香港的科研優勢結合珠三角強大的製造能力,可以在發展世界級創科中心上各展所長,共贏發展。

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已經循多方面提供協助,為青年締造更多機會。粵港兩地政府已達成共識,廣東省將為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與當地青年同等的創業支援。昨日簽約搭建的港穗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正是將幫助青年創新創業的工作做到更細緻、更到位,包括提供聯合辦公空間、企業技術展廳和產品發佈會場地等,為香港青年打造全方位的企業孵化服務。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當前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大灣區建設穩定推進,5G技術的商業化和普及化,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發展,這些因素為本港產業升級轉型提供助力,更有利本港青年融入大灣區,拓寬發展空間。

香港近年因為政治爭拗錯失不少發展機遇,如今更需要放下分歧,急起直追。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大灣區青年創業的舞台已經搭建,足以承載本港青年的創業夢想,本港青年無論為了自己的前途,還是為了建設香港、貢獻國家,都需要把握機遇,善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大舞台,開創更亮麗的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