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女籃首奪三人籃球世盃冠軍

2019-06-25
■中國隊慶祝奪冠。 法新社■中國隊慶祝奪冠。 法新社

2019年3×3籃球世界盃女籃決賽當地時間23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進行,中國3×3女籃以19:13戰勝匈牙利女籃成功問鼎冠軍,獲得中國籃球史上首個世界冠軍。

近年來,在國際籃聯推動下,三人籃球運動在許多國家蓬勃發展,先後成為夏季青奧會、亞運會等綜合性運動會的正式比賽項目,2017年6月經國際奧委會批准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2019年3×3籃球世界盃於本月18日起在阿姆斯特丹舉行,中國3×3女籃派出來自上海女籃的張芷婷、李穎韻和江蘇女籃的姜佳音、原山西女籃的吳迪出戰。中國女將在小組賽先後戰勝土庫曼斯坦、拉脫維亞、匈牙利和荷蘭,並在淘汰賽中戰勝羅馬尼亞、澳洲,挺進決賽。

決賽,中國女籃與小組賽對手匈牙利隊再度相遇。憑藉張芷婷的高度優勢和吳迪的突破能力,中國女籃以19:13「雙殺」對手,成功問鼎本屆3×3籃球世界盃女子組冠軍,取得了中國籃球史上首個世界冠軍。而根據國際籃聯頒佈的東京奧運會參賽辦法,到今年11月,世界排名前三的國家將直接獲得奧運會門票。此次奪冠所獲積分也將為中國3×3女籃提前獲得東京奧運入場券打下堅實基礎。

「非常感謝這個集體,取得冠軍太不容易。我們每個人都很團結,為了奪冠,所有人傾盡全力。」張芷婷表示。

男子組方面,美國隊以7戰全勝的戰績奪得冠軍。中國隊在小組賽4戰全敗,僅位列第19位。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