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明是非弘正氣 抵制「白色恐怖」

2019-06-26

近日,有關警方、消防、醫護等各方面處理「6.12」事件的謠言甚囂塵上。反對派、激進派利用反修例風波製造「白色恐怖」,企圖打擊維護法治的正義言行,包庇違法暴力惡行,助長挑戰法治、暴力亂港的囂張氣焰。這種顛倒是非、加劇社會撕裂的手段,對香港後患無窮。警方、教育界乃至社會上沉默的大多數,有必要挺身而出,明辨是非,弘揚正氣,保障香港法治穩定,保障下一代免受歪理邪念誤導。

反對派和激進組織利用謠言謊言,煽動部分不明真相的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參與反修例的抗爭行動,對香港的良好法治、社會和諧造成嚴重衝擊。在他們煽惑的反政府、抗法治的歪風中,近日各種謠言滿天飛,有指關警方在「6.12」當日硬登救護車、強行帶走傷者;有傳公立醫院護士「篤灰」,暗中向警方舉報求治的受傷示威者;網上更湧現不少欺凌警員的「起底」行為,有網民大量發佈警員姓名、警員編號及其家人資料,明目張膽進行滋擾恐嚇。

反對派透過不盡不實的謠言、恐嚇,將維護法治、制止暴力的正當合理行為污名化,炮製渲染白色恐怖氣氛,令警方與消防、醫院等執法機構和公共機構,以及各機構內部互相猜疑,破壞警方和各界良好的互信合作關係。反對派製造、散佈白色恐怖氣氛,一是要令人不敢伸張正義,對違法暴力行徑視而不見、聽之任之;二是企圖加深違法暴力者對警方、政府及社會的仇視,亦更有恃無恐、為所欲為,挑戰警方和法治,令香港更動盪不安。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尊重法治是不可動搖的核心價值,正邪不容顛倒,是非不能混淆。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已表示,會責成一名助理處長級人員,透過警隊社交媒體,迅速回應及澄清坊間惡意中傷警察的流言及失實報道。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昨日亦向盧偉聰發公開信表明,紀律部隊會繼續團結一致全力支持警方果斷執法,維護法紀。警方、紀律部隊作為護法治、保安穩的中流砥柱,面對艱難和壓力,站出來掃除流言,澄清事實,維護法紀,有利揚清激濁、彰顯公義。其他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亦應效法警方,設立類似機制,引導社會和公眾抵制白色恐怖,明是非、駁歪理,以示邪不勝正,避免香港的核心價值觀被扭曲。

面對白色恐怖,越是退縮忍讓,違法暴力的邪氣越是得寸進尺,香港必永無寧日;唯有勇於抵制,明真相正視聽,白色恐怖才會沒有市場。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已約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投訴侵犯警員及其家人個人私隱的惡行,促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積極跟進事件,為受影響的警員及其家人提供必要支援及法律協助。有關做法值得肯定和歡迎。在法治公義遭受嚴峻挑戰、是非黑白被嚴重混淆的關鍵時刻,建制派、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要以對香港及下一代負責的精神,對各種謬論歪理直斥其非,無畏無懼用行動力挺法治公義、振奮人心。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流言蜚語、白色恐怖或許得逞一時,但是絕不會長久。廣大市民依然支持警方維護法治,支持政府依法施政,帶領港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建和諧。只要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一定能掃清迷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