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決支持警方依法嚴懲暴力恐怖行為

2019-07-02

昨日是香港回歸22周年紀念日,本是香港各界共同慶賀的喜慶日。但是,一班蒙面黑衣人又一次發動大規模的暴力衝擊行動,他們公然把金紫荊廣場升起的神聖國旗換成黑色旗幟;更目無法治不斷衝擊警方的防線,直至發展到衝擊立法會大樓,非法進入並大肆破壞,令立法會大樓滿目瘡痍。是可忍,孰不可忍。暴徒喪心病狂的行為,已經構成嚴重的暴力恐怖事件,主流民意堅決支持警方盡快依法採取果斷、嚴正的執法行動,平息暴力恐怖事件,嚴懲暴徒,還香港法治、平安、祥和。

昨日示威者的暴力衝擊,是反修例風波以來最瘋狂、最暴力的。有示威者在灣仔、金鐘一帶非法堵塞道路,又在附近地盤挖出磚頭襲擊警員,有暴徒更用腐蝕液體潑向警員,導致10多名警員受傷。及後,暴徒暴力行動變本加厲,他們對警方要求示威者離開的警示視若無睹,反而集結衝擊立法會大樓,用鐵馬、回收鐵車、鐵枝等攻擊性物件不斷猛撼大樓的玻璃外牆,撞爛立法會玻璃門,有暴徒更向警員撒石灰粉,到晚上大批暴徒終於疰a立法會大樓多個大門,進入立法會大樓內,肆無忌憚「盡情」破壞,胡亂塗鴉,砸爛立法會現任主席和前任主席的畫像,更有暴徒用噴漆塗黑區徽、懸掛港英時期的旗幟。莊嚴的立法重地,竟然恍如遭遇戰亂,被無法無天的暴徒肆意蹂躪。 這些罔顧法紀、暴力衝擊的暴徒,把金鐘一帶到立法會大樓,變成了攻擊執法者、挑戰公權力的戰場,令香港尊重法治理性的社會價值觀再受重創,香港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再受嚴重破壞,看到這一幕幕令人難以置信的暴力場面,絕大多數珍愛法治、愛好和平穩定的香港市民,無不感到錐心之痛,憤慨莫名。事態發展至此,香港法治、穩定已處於相當危急的境況,只有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地採取行動,制止暴力氾濫,避免香港管治癱瘓、淪為無法無天之地,市民才能紓解心中的憂慮和憤懣,才能真正安心。

只有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平息暴力衝擊,才能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暴徒濫用暴力衝擊法治、破壞秩序、傷害香港的情況已現失控危機,如果警方再不果斷執法,暴徒勢必得寸進尺,更加為所欲為,暴力衝擊勢必進一步升級,並向社區擴散,蔓延到香港的每個角落,裹脅更多心智未開、不明真相的年輕人加入到違法暴力衝擊的行列。違法暴力行為將演變成香港社會的毒瘤,甚至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本土恐怖組織,催生無日無之的本土恐怖活動。必須把本土恐怖組織和本土恐怖活動,遏止在萌芽狀態,才能有效防止暴力衝擊蔓延、升級,防止違法暴力行動成為禍港殃民的「風土病」。

只有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平息暴力衝擊,才能向全社會、尤其是是非觀念模糊、易被誤導的年輕人,傳遞清晰而強烈的信號,彰顯香港是法治之區,香港有嚴謹的法律,有強有力的執法力量,對任何違法暴力行為零容忍。香港的執法機構對違法暴力行為違法必究、執法必嚴,有決心有能力捍衛法治,防止法治坍塌。唯此,才能有效避免部分年輕人誤入歧途,在違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只有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平息暴力衝擊,才能真正保障香港人行使基本法賦予的各種權利,保障香港人享有包括言論、集會自由在內的各項自由。修例風波衍生的一連串違法暴力行為,騎劫部分市民和平表達訴求的集會遊行,讓集會遊行變質,普通市民表達意願訴求的權利,受到極其嚴重的侵害。違法暴力行動已成為市民和平遊行集會的「毒瘤」,如果不割除,香港人通過和平集會表達訴求的權利和自由,將被違法暴力行動徹底侵蝕剝奪。

只有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平息暴力衝擊,才能保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基本生存權。香港工商業活動蓬勃,國際商家雲集。任何投資者最看重的是一個地方是否擁有和平穩定的營商環境,是否擁有公正嚴明的法治。香港若失去這兩方面的優勢,淪為「暴力之都」、「失序之都」,長此以往,正常的商業活動無法正常開展,誰還會願意來香港投資?已經來的,誰又願意繼續留下來?如果真的不幸地惡化到這一步,香港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美譽將不復存在,繁榮穩定將灰飛煙滅。

只有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平息暴力衝擊,才能給政府管治提供必要、基本的秩序保障。特首林鄭月娥在慶回歸酒會致辭時指出,目前,香港面對的問題非常多,外圍環境不穩,中美貿易摩擦尚未化解,香港經濟的下行風險正日益增加,大家需要投放精力,做好防禦工夫,適當應對。政府的工作不能停頓下來。面對香港七百多萬市民,未來我們亦要做許多改善民生的工作。我們要進一步改善教育、醫療,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增加安老、幼兒等社會服務,以至處理最棘手的房屋問題等。政府要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地服務市民,警方嚴正執法,讓社會恢復基本秩序,是政府有效管治、改善施政的基本前提和保障。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香港始終是「法治之都」、「平安之都」,追求法治正義,依然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主流民意,這個社會大環境下的人心向背沒有變、也不會變,所有熱愛香港、珍視法治、渴望平安、追求安居樂業的香港市民,堅定不移支持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平息一切暴力衝擊,讓香港早日重現法治、平安、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