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認清反對派煽動仇恨種下禍根 堅決制止極端暴力滑向恐怖主義

2019-07-03

前日至昨日凌晨,極端激進暴徒佔領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行徑瘋狂,引起全城公憤,社會各界齊聲嚴厲譴責,促請特區政府依法嚴肅追究極端暴力行為。修例風波發生以來,從圍攻立法會到兩次圍攻警察總部,再到這次佔領立會,違法激進暴力行動一次比一次升級,暴徒公然挑戰法治的惡行變本加厲,甚至發展到襲擊傳媒機構從業人員,已近乎喪心病狂。種種跡象顯示,極端激進暴力惡行已有演變成本土恐怖主義的危險。香港出現這種令人痛心、憂心的局面,反對派、激進派竭力挑動、散佈、煽惑社會仇恨的言行難辭其咎,正是他們為本土極端勢力提供了政治土壤。廣大市民支持警方依法制止極端暴力惡行,割除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毒瘤」。

環顧國際,恐怖組織通常利用戰亂人禍、無政府狀態的空隙,為達到某種政治主張,散播反政府、反其他政見的仇恨,挑動信眾的狂熱情緒,以訴諸喪失理性、反人類的殘暴手段,要挾各方就範,迅速達成一己目的,謀取最大的政治經濟利益。近年臭名昭著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就是典型例子。中東連年戰亂,原本穩定的秩序蕩然無存,「伊斯蘭國」趁機而生,為了建立崇尚極端教義的國家,不惜採用令世人震驚心寒的恐怖手段,打擊所有不同政見的對手,即使同一教派,如不願宣誓效忠,也會被視為叛徒而遭殘殺。

審視此次修例風波衍生的極端激進暴力行為,越來越瘋狂危險,開始呈現滑向本土恐怖主義的苗頭,正是反對派、激進派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鼓吹反政府、反法治、反社會的惡果。在今次風波中,反對派、激進派更刻意、更無底線顛倒是非、煽動仇恨,正在催化極端激進暴力滑向本土恐怖主義。

首先,反對派、激進派政客挑動少數港人、尤其是一眾心智未開、極易被洗腦的年輕人仇恨政府。反修例的矛頭直指特首和特區政府,即使發生前日駭人聽聞的衝擊立法會事件,反對派政客對示威者的暴力惡行隻字不提,不作任何譴責,反倒打一耙,指控是「制度暴力令年輕人絕望」;前日示威者破壞立法會大樓時,示威者張貼標語聲稱「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暴政」一詞背後的仇恨姿態令人觸目驚心。

只要是客觀觀察和善意判斷,特區政府的施政是「暴政」嗎?特區政府的施政有傷害過任何一個港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權嗎?特區政府有干擾、壓制過任何一個港人或組織合法和平地表達訴求嗎?香港享有高度的言論、集會自由,縱然對政府和制度有不滿,只要合法和平地表達意見,完全允許,也受到法律保障。多年來,特區政府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各方面努力服務市民,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市民。儘管特區政府施政有很多需要與時俱進、不斷完善之處,但反對派、激進派強加給特區政府「暴政」標籤,只是為了挑起一小撮激進市民尤其是少數青少年對政府、對社會的仇恨,將反政府、反社會的暴力行為合理化;把示威者的暴力惡行歸咎於「制度暴力令年輕人絕望」,更完全是扭曲事實,強詞奪理,進一步宣揚仇恨政府。

其次,反對派、激進派政客極力煽動仇恨警方。眾所周知,警隊是香港法治最重要的守護者,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防線。香港警隊盡忠職守,執法專業、克制、文明,享譽國際。此次反修例風波,在巨大壓力和嚴峻挑戰下,警隊忍辱負重,依法、有理、有利、有節維護法治和穩定,再次證明香港警隊是全世界公認的最優秀警隊,深受廣大市民的尊重、愛戴和支持。但是,反對派、激進派為了打倒警隊,突破香港法治的防線,大肆誣衊警隊,把警隊抹黑為「黑警」。廣大市民不禁要質問反對派、激進派,「黑警」黑在哪?香港警隊有做過知法犯法、以權謀私、傷天害理的事嗎?過去一些特定的公共事件中,例如在「佔中」執法時,有個別警員作出一些過火行為,但他們已經為自己的過火行為,付出了在市民看來是不應受到的沉重代價。而這些個案,不僅證明了香港法治的公正嚴明,更反證本港99.99%的警察都是忠誠於法治、忠於職守、忠於市民的優秀執法者。反對派、激進派形容香港警隊是「黑警」,不過是為了煽動對公權力、對執法者的仇恨,將攻擊警方、摧毀法治的暴行合理化。

第三,反對派、激進派政客縱容仇恨不同價值觀和社會取態的廣大市民。近年來,香港社會的激進群體用一個潮語「港豬」,來嘲諷大多數安份守紀、尊重法治、務實生活的港人。大多數港人的生活方式與社會取態,是信仰法治、務實勤勞、努力工作、愛護家庭、關愛社會,他們沒有鮮明強烈的政治意識形態,但他們包容理性,尊重不同政見和諧共融,這是香港社會穩定的最堅實基礎。激進勢力誣稱大多數港人為「港豬」,以侮辱性的稱呼,煽動對不同政見、不同社會群體的鄙視和仇視,動搖香港和諧穩定的根基。

仇恨必然導致社會分化撕裂,是令社會動盪不安的最大精神毒藥。仇恨一旦被煽動、被宣揚,仇恨情緒不斷推高,反社會、反人類的極端激進暴力也如影隨形而生。一旦發展到這個地步,針對社會、針對所有仇視對象、乃至犧牲無辜市民作為要挾的恐怖行為,將無可避免地發生,就像「伊斯蘭國」的出現一樣。本港反修例風波催生的極端激進暴力行為,正呈現這種可怕的苗頭,若不及時遏制,對香港、對國家將是一場災難和悲劇。

因此,警方果斷、迅速、嚴正執法,不僅要制止暴力衝擊,更要緝拿真兇、查明真相,這是防止極端激進暴力行為向本土恐怖主義蛻變的必要舉措,廣大市民堅決支持警方在本土恐怖活動尚處萌芽的狀態時,毫不猶豫、毫不手軟地予以制止,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反對派、激進派政客若仍袒護、美化極端激進暴力行為,還在鼓吹針對特區政府、警隊和市民的仇恨,讓香港陷入本土恐怖主義揮之不去的陰影之中,就注定是700萬港人的公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