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昔苦讀獲資助 今辦社企幫人

2019-07-04
■鄺慶添希望透過社企,為有需要補習的學生提供協助。馬會供圖■鄺慶添希望透過社企,為有需要補習的學生提供協助。馬會供圖

基層出身的香港大學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二年級學生鄺慶添,亦是今年馬會獎學金的得主。他是文憑試獲6科5**的「榜眼」,捱過刻苦的中小學生涯,如非獲得傑出學生獎的資助,也未必能支付補習班費用。他去年成立社企,希望提供廉價,甚至是免費的補習服務,幫更多貧苦學生「知識改變命運」。

慶添沒有多少零用錢,自小學起已經自備午飯,以節省日常開支,但他沒有因為家境清貧而妄自菲薄,反而努力學習,終能升讀名校聖若瑟書院。

在成績掛帥的香港,補習風氣盛行,但動輒逾百元一節課的補習,對包括慶添在內的貧苦學生而言,似乎可望而不可及。他憶述,自己於中四時獲頒香港傑出學生獎,才獲得資助有機會參加補習班以增潤知識。在過程中他深刻了解到,協助得宜,不僅能夠提高成績,亦能擴闊眼界改變將來。

盼助貧生「用知識創造未來」

升讀大學後,慶添隨即與志同道合的4名朋友創辦社企,找舖位、註冊公司、聘請會計師核數等工序「一腳踢」,「幾乎每個晚上都是11點才回到家。」創辦一年多,社企至今已經為逾百位清貧學生提供廉價,甚至免費的補習服務。「無論現時的考試制度如何,學生還是要面對」,故他們希望創辦社企,協助有需要的清貧學生,用知識創造自己的未來。

同獲馬會獎學金的中大心理學系二年級生廖梓恩亦為文憑試尖子,曾成功入讀「神科」法律課程,但後來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唸法律而感困擾。在求助過程中梓恩明白到心理學家能利用專業為求助者建構安全舒適的環境,聆聽他們的心聲,感到非常有意義,遂毅然轉讀心理學。

她表示,在大都市中精神健康日益重要,未來希望能協助抑鬱、焦慮的病人走出陰霾,同時報答那位曾給自己方向的心理學家。梓恩積極參與多個精神健康義工活動,又於精神康復會幫助有需要人士,及曾往越南服務有自閉傾向的兒童,希望汲取更多經驗,為成為臨床心理學家鋪路。■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