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鼓吹煽動極端化對抗遺害深重

2019-07-05

反對派策動的反修例風波嚴重撕裂社會,催生連場令人震驚痛心的暴力衝突,立法會大樓遭受嚴重破壞,少數示威者沉迷於極端違法暴力泥淖,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受到重創,反對派的極端化煽動、鼓吹是罪魁禍首。正是因為反對派在背後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以美化暴力自殺、煽動仇恨情緒等極端化的卑劣手段,誤導部分年輕人形成極度扭曲的社會價值,把他們引向極端化對抗的邪路,暴露反對派不尊重生命,違反人道,毫無人性,遺害深遠。廣大市民必須高度警惕、強烈抵制反對派催谷極端化暴力的惡行。

修例風波導致社會對立撕裂,令部分市民產生負面情緒,容易刺激精神健康欠佳的人鑽牛角尖,對一些心智未開的青少年亦造成嚴重的負面情緒困擾,極端情況下走上輕生絕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近日接獲42宗涉及反修例事件的求助個案。機構的負責人表示,求助者的困擾主要來自與家人朋友撕裂,以及對社會現況感到失望。為消除困擾社會的負面情緒,本來應盡快平息爭議,讓事件告一段落,這是對市民、對香港負責任的做法。但反對派為了政治目的和政治利益,反其道而行,還在利用修例問題繼續鼓吹煽動年輕人激烈對抗。

反對派把喪心病狂攻擊警方、破壞立法會大樓的暴徒美化為「義士」、「死士」,把可能受政見困擾而輕生的人士稱為「烈士」,將違法暴力行為英雄化、把自殺行為浪漫化,變相鼓勵年輕人效法,爭做「義士」、「烈士」。有消息更指,日前暴徒佔據立法會時,反對派曾密謀利用「死士」製造人命傷亡的驚人流血事件,慶幸圖謀最終未能得逞。反對派企圖犧牲一些年輕人換取自己政治利益的圖謀,已經難以掩飾、不容抵賴。反對派言之鑿鑿愛護年輕人,反修例為保障人權自由,其實他們最不尊重生命、最不尊重人權,偽善之極。

對於衝擊、進佔立法會的駭人聽聞暴力行為,反對派不斷聲稱,是因為政府對年輕人的訴求無動於衷,年輕人也無計可施,才以衝擊來表達不滿,不惜「犧牲自己」對抗「制度暴力」。另一方面,反對派指責特首林鄭月娥,對有3名年輕人輕生表現漠不關心;同時,他們拋開現時行之有效的監督機制,不斷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追究警方「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的責任,警方「開槍」、追打「手無寸鐵」學生的無理指控此起彼落。

這些說辭,為極端違法暴力行為推卸責任,將暴力合法化、合理化,更製造、加深社會的仇恨情緒,特別是部分年輕人對政府、警方、建制派的仇恨。反對派通過打「悲情牌」,把年輕人、違法暴徒塑造為受害者,是「勇於對抗高牆的雞蛋」,政府、警方、建制派都是邪惡的強權和壓迫者。這樣非此即彼、有你無我的極端化對立不斷強化,勢必造成難以解開的仇恨死結,很可能導致出現類似一些中東國家的極端可怕局面,甚至禍延幾代香港人。

反對派煽動年輕人反政府、反社會,鼓吹「死士精神」,令一些年輕人走向極端,社會價值觀人生觀極度扭曲。近日,有一名年僅12歲的少年,懷疑沉迷玩手機,家人將手機沒收。他竟然情緒失控,手持利刀企圖自殺。在修例風波中,有年輕人肆意侮辱國家民族、辱警襲警、網上欺凌、暴力疰a、非法禁錮,卻對自己做出種種嚴重罪行心安理得,完全沒有罪疚感,這正是反對派極端化煽動、誤導的惡果。而這些年輕人如果繼續走向極端,不懂懸崖勒馬,只會貽害自身、貽害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