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尊重法治才能真正放下爭拗重新出發

2019-07-08

修例風波持續,昨日反對派、激進派又組織遊行示威,並首次於九龍區交通、商業核心區舉行。為平息風波,政府官員、有識之士紛紛呼籲,不同立場的人士應放下爭拗,加強溝通,重新出發。無疑,這是所有愛護香港、希望香港好的人士的共同期望。但是,溝通和解不能無條件無底線,不能以犧牲法治作為代價。如果不按法治軌道解決風波,不但換不來和解和諧,反而會令香港陷入無法無天的困局,永無寧日。

反對派、激進派一再組織、煽動遊行示威,把遊行地點擴至九龍的商業、交通中心,目的就是要令借反修例發動的違法抗爭遍地開花,逼政府全盤接受他們的所謂訴求。昨日的遊行示威,反對派提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收回暴動定義、撤銷被捕人士控罪、追究警隊濫權、立即實行雙普選」等「五大訴求」。這「五大訴求」,和民陣早前提出的「五大訴求」大同小異,香港文匯報6月25日社評《認清民陣「五大訴求」的無理無恥和違法本質》,已對民陣「五大訴求」作出鞭闢入裡的分析,指出無論從法理,還是社會正當性和民意取態,「五大訴求」都是無理、無恥而且具違法性的。

昨日遊行示威的「五大訴求」中,「要求撤銷被捕人士控罪」一項,公然踐踏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以政治凌駕法治。香港作為法治社會,政府絕對不可能為了溝通而接受此訴求。此次示威者新提出的「立即實行雙普選」訴求,同樣不具法理基礎,政府亦難以接受。反修例根本與「雙普選」無關,因為反修例而要求立即實行「雙普選」,理由荒謬牽強。更重要的是,香港啟動、落實普選必須合憲合法,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進行,企圖另起爐灶,提出違反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的普選訴求, 任何一位特首、特區政府都不可能答應,也無權答應。

反對派、激進派提出「五大訴求」,作為與政府溝通的先決條件,突破了基本法和法治的框架,偏離了法治軌道,令任何溝通都失去合法基礎。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應嚴正、坦率、清晰地作出澄清和駁斥,依法據理表明「五大訴求」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讓廣大市民清楚明白地認識到,並非政府不願意聆聽、回應市民訴求,而是不能答應違法無理的要求。因為如果政府答應這「五大訴求」,意味茯F府放棄法治底線和原則。政府只有清晰表明立場,堅決駁斥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的訴求,才能避免普羅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被反對派、激進派的歪理謬論所蒙蔽、誤導。

近月來連場違法暴力示威,部分示威者除了表達訴求外,還製造多場觸目驚心的暴力衝突,包圍警察總部,挑釁辱罵襲擊警員,攻佔疰a立法會大樓的設施,暴力傷害其他不同政見人士和普通市民,甚至懸掛、展示印有洋紫荊的黑旗,公然鼓吹「無政府主義」和「恐怖主義」,散播「港獨」主張。以上種種極端暴力行為,都是赤裸裸地挑戰法治和「一國兩制」底線。對此,警方必須嚴厲執法,不能因為反修例的部分遊行示威打荂u和平表達訴求」的幌子,就對遊行示威衍生的暴力行為姑息容忍。對暴力行為的姑息容忍,只會令施暴者變本加厲,讓遊行示威不斷演變成騷動,甚至演變成摧毀香港繁榮穩定的極端群體暴力。

對於反對派、激進派而言,若真心誠意與政府溝通,首先要收回不合法、不合理的極端政治訴求,必須呼籲被其煽動的支持者尊重法治、恢復理性,停止一切暴力行為,這是實現溝通的最起碼的政治道義基礎。如果不能盡到這起碼的責任,反對派、激進派必將成為毀壞香港法治的千古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