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光復上水」演暴力 襲警 毀舖 傷人

2019-07-14
■昨日所謂「光復上水」遊行演變成暴力衝擊。其間有警員被示威者包圍,遭到飛來鐵通擊中,場面一度混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所謂「光復上水」遊行演變成暴力衝擊。其間有警員被示威者包圍,遭到飛來鐵通擊中,場面一度混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鐵支插 雨傘扑 石頭掟 渠液淋 粉末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四處「和平遊行」緊接暴力禍亂,區區都不得安寧。繼上周「光復屯門公園」後,激進分子昨日再借地區問題「搞事」,舉行以「反水貨」為名的「光復上水」遊行,最終演變成為時4小時的暴力衝擊。在遊行結束後,示威者即變身「口罩黨」,更有貨車載來頭盔、鐵支等物資,同時有組織地傳至前線,隨即借故「點火」圍攻警員,堵馬路毀藥房,向警員擲石頭、雨傘扑、鐵支插、淋渠液、潑粉末,至少10名警員遇襲受傷,有記者亦被暴徒投擲鐵支擊傷。警方指,晚上的非法集結明顯有組織及有計劃,將對暴力行為進行調查及追究到底。特區政府亦強烈譴責此等暴力行為。

「光復上水」遊行昨日下午約5時結束,有示威者指稱被一名男子拍攝,包圍對方引發爭執,警員護送該男子離開時遭示威者追擊。同一時間,有示威者不滿警員護送一名「水貨客」離開,在上水廣場一條行人天橋上與警員爆發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及以警棍驅散示威者。

車載物資 人鏈傳送 「死士」衝擊

此時,龍琛路出現熟悉一幕,大批黑衣口罩青年湧出馬路,叫其他人戴上口罩,並開始向警員發起圍攻。大批激進分子在停泊在附近的一輛車上搬出大批頭盔和雨傘等物資,排成人鏈輸送給前方的「死士」。有激進分子開始搬水馬、路牌和拆鐵欄,更在新豐路圍堵增援的警車,有人則開始收集鐵支作武器。

首批在遊行中維持秩序的警員因裝備不足,一直被黑衣青年追打圍攻,被迫退入北區大會堂,但被示威者用鐵馬圍封大閘,更不斷向內投擲雜物,也有示威者對途經的持不同意見的市民拳打腳踢。

在新運路,戴黃頭盔的「口罩黨」開始揮傘狂扑、刺向警員,有人在天橋上向警員投擲石頭。在新運路與智昌路交界的花槽,4名手持圓盾及警棍的便裝警員被數十名示威者圍攻,向他們不斷投擲雨傘、路牌,有人甚至用鐵支插向其中一名警員腹部,該名警員應聲倒地。其間,有身穿反光背心的記者在混亂中亦被示威者投擲的鐵支擊中倒地。

4名警員以胡椒噴霧和警棍拚死抵抗,但暴徒圍攻15分鐘仍不罷手,4警陷入絕境,情況危急。傍晚6時,大批防暴警察及時增援而至,將4警救出。暴徒紛紛向上水港鐵站方向逃走。

阻塞公路 破壞藥房 十警受傷

另一方面,有示威者圍堵龍琛路,大肆破壞多間藥房,破壞招牌和撬鐵閘兼噴漆,有人向一間仍在營業的的藥房丟雜物,更指罵店員只為賺錢「出賣上水」,店員於是執拾貨物迅速拉閘避禍,但示威者仍未肯散去,繼續留守店外,在鐵閘上噴漆,更噴黑閉路電視。

晚上8時,大批手持長盾及警棍的防暴警,及配備胡椒噴霧的警員於新運里清場。警方一度舉起黑旗,指示威者正參與非法集結,將會作出拘捕,不少示威者陸續散去。晚上9時,警方清場行動大致完成,在4小時的衝突中,至少有10名警員受傷,部分人疑被稀釋的通渠水灼傷,其中一名被鐵支插肚的便衣警,腹部留下一個圓形傷痕。

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主動攻擊警員,包括用鐵支攻擊警務人員及向警務人員投擲不知名粉末,過程中有警務人員和記者受傷。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指,示威者的行動非常有組織,「除大規模派發裝備,亦在現場收集大量鐵支及其他攻擊性武器,拆毀附近鐵欄,並以水馬鐵欄及其他雜物堵塞道路。」

政府發言人對昨日的「光復上水」遊行結束後,有示威者刻意堵塞道路,投擲鐵支和不知名粉末,衝擊警方防線和襲擊警務人員作出強烈譴責,批評少數示威者經常以暴力衝擊和做出破壞,絕大部分香港人都反對有關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