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全力加快搜證檢控 強力遏止暴徒氣焰

2019-07-17

剛剛過去的周日,沙田新城市廣場暴徒圍攻執法警察致多名前線警員受傷,警方昨起訴兩名暴徒,昨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另外7月7日旺角暴力衝擊期間,30歲女商人被暴徒粗暴對待,3男女被控非法禁錮提堂。近期針對警方和市民的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警方對涉案暴徒完成搜證後,律政司依法、獨立、及時提出檢控,顯示法治在香港沒有失效,違法必被追究。有關檢控行動,彰顯了香港法治的威嚴,傳遞了堅定保障警隊執法和前線警員、市民安全的強烈信號,可以鼓舞警隊士氣,同時帶給市民安全感,有效維護香港安全城市的國際形象。法治香港不容暴徒橫行,目前警方要投入更多人力加快搜證工作,律政司要增派刑事檢控方面的專業人士,在不枉不縱原則下,加快依法獨立檢控步伐,以強大的法治手段,強力遏止暴徒的違法氣焰。

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集會、遊行、示威的權利和自由;另一方面也規定香港居民負有遵守香港法律的責任和義務,和平遊行不應作出任何破壞公眾秩序或暴力的行為,否則就是濫用這些權利。

回看近期的極端暴力衝擊行為,明顯把警隊、前線警察當成攻擊目標,這已不是一般的激進示威事件,而是明顯的有預謀、有組織的極端暴力衝擊,已經發展到直接將執法者,即警隊和前線警務人員作為攻擊目標。昨日涉嫌咬斷警長手指被捕的港大畢業男生杜啟華,被控兩項蓄意傷人、一項襲警及一項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罪,控罪指,被告在沒受到挑釁及作任何宣示的情況下,以雨傘襲擊一名警員後頸、打斷一名高級警司手指骨,在被制服後咬斷一名偵緝警長手指。香港法治秩序的維護者捍衛者,成了被攻擊的目標,這是對法治威嚴的極其嚴重傷害,警方和律政司迅速檢控,形成有效阻嚇,非常必要。

按本港法律,所有案件的調查工作由執法機關負責,調查完畢後,執法機關根據搜集到的證據,交由律政司獨立決定是否提出檢控。暴徒暴力襲警,圍攻無辜女商人,違法且嚴重破壞公眾利益,律政司此次迅速起訴數個暴力違法個案,合乎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是捍衛法治的正義行動。

香港基本法第六十三條訂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這項憲制規定,可以確保律政司的檢控人員獨立行事,不受政治或其他不當或不必要的壓力左右。早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回答會否不檢控參與6月12日暴力事件人士時明確表示:律政司的工作是獨立、不偏不倚地去做,是按法律、看證據,按《檢控手冊》檢視是否達至一個合理定罪機會的驗證標準,律政司才會作出檢控與否的決定。因此,沒有人可以說會或不會作出任何檢控。無論任何人就任何事件如何定性,均不影響律政司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三條進行刑事檢控工作。

此次對暴徒的及時檢控,是維護香港法治的重要行動,值得稱道。第一,及時檢控顯示法治在香港沒有失效,只要違法、必被追究,充分彰顯了法治的威嚴、法治的力量。第二,傳遞了保護和支持執法者、保障警隊及前線警員安全的強烈信息,有助鼓舞警隊士氣。第三,可以增強市民安全感,目前暴力示威蔓延至社區和商業區,大量的商戶和遊客受到暴力衝擊,相關檢控行動令市民明確感受到香港執法體系、司法體系依舊健全。第四,有效維護香港亞洲最安全城市的國際形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指:「必須要對所有施用暴力去抗爭,和傷害我們警隊的人士,予以強烈譴責。我們會繼續支持警隊執法,亦會支持警隊全面調查追究到底。警務處聯同律政司,會研究盡快完成調查,會提出檢控,讓法庭作出公正的裁決。」

正義必須得到及時伸張。當前非常局勢下,警方和律政司,應投入更多專業人力,警方全力加速搜證,律政司依法加強獨立檢控,形成足夠阻嚇力,強力遏止暴徒暴行,恢復香港法治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