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 > 正文

「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 攝影展 回顧香港百年歷史

2019-07-22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 楊健 劉江華 趙建凱 仇興平 王凱波 馬浩文 盧文端 王惠貞 蘇長榮 黃貴權主禮

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15個知名攝影團體協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本月16日至21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隆重舉行。今次展覽獲本港近百名攝影師積極響應,大會從逾千幅作品中精選了超過450幅攝影佳作,用鏡頭貫穿香港百年歷史滄海巨變,展現香港特有的建築和民俗風情。其中,不少重要歷史照片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文匯報》提供。

展覽開幕禮於本月16日舉行,出席開幕禮的嘉賓包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副特派員趙建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仇興平,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中國僑聯副主席、文促會榮譽會長盧文端,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文促會榮譽會長王惠貞,全國政協委員、文促會常務副會長蘇長榮,文促會榮譽會長楊鑫,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黃貴權、簡慶福等。

馬浩文:冀年輕人續建美好香港

開幕式上,馬浩文代表主辦機構致辭時表示,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一向致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香港與內地文化藝術交流,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今次「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既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香港回歸22周年的獻禮,也是促進香港特色文化傳承發展的盛事。

馬浩文希望入場參觀的學生及市民能透過影像觸摸香港歷史脈絡,感受老一輩港人於逆境中不斷向上的奮發精神,為國家在70年裡,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自豪。他也希望新一代年輕人再接再厲,繼往開來,為建設更美好香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黃貴權:港繁榮穩定為攝影提供更大創作空間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黃貴權說,香港歷來是中國的領土。中國人的傳統生活習慣和民俗風情,在香港的發展史上足以見證。長期以來,中西文化交融各具特色,因為香港的胸懷和包容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畫面,也因而有「東方之珠」的美譽。作為攝影人,我們有幸遇上了祖國發展的精彩時刻,香港的繁榮穩定也給了我們更大更廣闊的創作空間。

劉江華:盼攜手共推文化

劉江華致辭指,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大都會,時代變遷,新舊並存,古跡及傳統文化是這次展覽的主要部分,當中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在文化保育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樂見文促會舉辦各式專題展覽,為公眾提供一個認識內地及香港文化藝術的平台,希望文促會再接再厲,繼續同特區政府攜手推廣內地及本地文化。

逾450作品展港民俗風情

今次展覽獲本港近百名攝影師積極響應,創作逾千幅原創主題攝影作品參展,大會精選了450餘幅攝影佳作展出。整個展覽與畫冊共分為三大板塊闡述香港輝煌百年歷史。第一部分為「百年香港 滄桑巨變」,主要用照片勾勒香港百年歷史中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非凡時刻;第二部分為「古新建築 光影熠熠」,將百年前後的香港新舊著名建築攝影完整紀錄出來;第三部分為「民俗風物 東方之珠」,展示香港優美風景和壯闊人文之景。

「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於7月16日至21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首展後,之後將移師大灣區重點城市進行巡展,希望大灣區的市民也能欣賞到香港攝影師的優秀攝影作品。

本次活動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與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支持,香港攝影學會、香港中華攝影學會、香港35攝影研究會、香港沙龍影友協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攝影學會、海鷗攝影會、元朗大會堂長青攝影學社、影聯攝影學會、恩典攝影學會、香港大眾攝影會、香港創藝攝影學會、中苑攝影學會、蘇文郁攝影同學會、心連大地攝影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攝影會協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