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年應遠離暴力看清大勢成就人生

2019-08-01

本港中學生的兩項創科設計,在全國青少年科創大賽中勇奪冠亞軍。目前少數青年不幸受人誤導,捲入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事件,自毀前途,令人惋惜。其實,青年學生應遠離暴力和極端激進思潮,專注吸取知識、積極裝備自己,看清社會大勢所趨,主動擁抱發展機遇,行正途成就美好人生。

本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全國共有700多名菁英參加,參賽作品水準高,本港學生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顯示本港學生具有以科技幫助弱者解決問題的愛心,和對前沿科技的把握能力,創新天賦令港人欣喜。

對比之下,同樣是青年學生,本港少數青年當下的作為,卻令人為之深感憂慮。上周日的中西區暴力示威,警方拘捕49人,昨日45人被落案起訴,其中被指控犯暴動罪者,多是青年學生,更有一名女被告年僅16歲,令人歎息扼腕。這些青年學生受極端激進思潮煽惑,暴力衝擊警方,破壞香港法治安定,給公眾安全帶來嚴重威脅,淪為別有用心人士反中禍港的「炮灰」而不自知。

青年學生正值青b歲月,最重要的是看清發展趨勢,規劃好人生,奮鬥追夢,在發展中找到自己準確位置、找準人生奮鬥目標。當今世界,創科正成為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各國皆全力爭奪創科制高點,以在經濟競爭中獲得優勢。國家正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和創新科技驅動,國家對香港的定位,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本港將在金融、商業服務、物流、旅遊業等之外,打出創科新路。創科是香港未來的方向,本港青年學生,應思考如何把握創科機遇、投身創科事業,為創科新未來做好準備。

特區政府在推動創科發展大手投放資源,單是在協助中學提升資訊科技設備、開展課外活動上,特區政府在未來3個學年將投放5億元,在500間中學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培養中學生對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資訊科技的興趣。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如中科院香港青年實習計劃,今年有50位同學前往6家科研所實習,在國家殿堂級的科研機構,跟隨頂尖專家導師們實習。

與此同時,從中央到廣東省正在穩步推出便利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為香港青年到內地求學、就業、創業創造有利條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機遇處處,更是香港青年創科創新、成就人生的熱土。各種資源和機遇,支持青年學生開創美好未來,青年學生應主動擁抱機遇,遠離政爭暴力,切勿因頭腦發熱、沉迷暴力惡行而自毀前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