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千口罩黨盲撐被告 圍法院拆警車護網

2019-08-01
■ 暴力示威者將雨傘擲向一輛警車,並拆痁筐悚漕嬝@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力示威者將雨傘擲向一輛警車,並拆痁筐悚漕嬝@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千名口罩黨昨晨佔據太安街和包圍東區法院,高呼口號盲撐暴動案被告。而一眾被告進出法院均戴上口罩,頭耷耷來去匆匆,與夾道激情叫囂的口罩黨大相徑庭。中午散庭時,一輛到法庭送飯的警車在法院外,被二十多名口罩黨圍攻,傘扑腳踢樹枝插,又爆粗辱罵車內警員,警車窗外的防護網亦被扯脫,警車被迫倒車退回到另一條路才脫困。

昨晨9時許,在3號風球下,數百名口罩黨冒風雨聚集在法院外的太安街,不停高呼口號,聲浪逼人。法庭外已採取安保措施,在門外架起鐵馬開出通道讓使用法庭服務的市民進入。據了解,警方派出有防暴裝備的便衣警員,駐守法庭外以防突發事故。眾被告在親友和律師陪同下魚貫進入法院,其間不斷增加的口罩黨已增加至近千人,部分人湧出馬路及席地而坐,一度影響來回行車線。縱暴派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許智腄B工黨郭永健等,及社民連成員吳文遠、梁國雄等,亦到場「抽水」博出鏡。

被告保釋離庭 人群散去

中午時分,獲准保釋的被告紛紛戴上口罩或掩面陸續離開法院,口罩黨則高呼口號盲撐,唯眾被告並沒任何回應便急急腳低頭離去。至下午2時許,大部分被告已保釋離開法院,而雨勢開始加大,口罩黨開始散去。

其間,剛好有一輛警車駛經法院大樓外。據悉,車上裝有保溫飯盒運給守法庭的同袍,但有20名至30名戴口罩的黑衣青年,突然發狂般衝前追截警車,大聲辱罵「黑警」及舉不文手勢,用雨傘敲打警車擋風玻璃和車身,及用腳猛踢泵把,一名「黑青」用樹枝撬起車頭防護網,警車倒後鏡亦被折斷。車內警員不斷向電台報告遇襲情況,最後退後倒車至愛信道離開。

對於口罩黨包圍東區法院盲撐涉暴動被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白水清表示,全力支持香港警隊依法嚴懲暴徒,盡快讓香港社會回復正常秩序,這是大多數港人的期盼,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責任。「我們每一位熱愛香港的廣大市民都有責任和義務去幫助配合政府,支持警方做好當前的這件首要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