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徒保釋再亂港 市民促快控快審

2019-08-07
■8月5日,有暴徒向警方防線掟磚。 資料圖片■8月5日,有暴徒向警方防線掟磚。 資料圖片

被捕者未定案心存僥倖 法律界盼法庭速作裁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串暴力示威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的治安,惟暴徒仍將其行動不斷升級,其涉及的程度及破壞性,已到無法無天的地步。至今警方共拘捕了超過400人,部分人獲保釋後立即再參與暴力衝擊。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暴徒如此肆無忌憚,主要因法庭尚未對被捕者定案,並作出具阻嚇性的判刑,令暴徒仍存僥倖心態。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由於被捕者眾多,及維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下,同意快控快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明白連串暴力行為的事情的嚴重性,及市民希望對暴徒繩之以法,還香港社會安寧的意願,認為律政司在按照既定的法律程序的同時,也應顧及公眾的訴求。

陳曼琪:須揪出「幕後操盤人」

她又指出,除了已被捕的人之外,執法部門也須揪出「幕後操盤人」,讓作惡的人接受應有的法律制裁。

此外,日前有聲稱為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人員發表的匿名公開信,質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處理牽涉大型公眾活動的案件時,「主要考慮政治因素。」陳曼琪指出,由於屬匿名身份,未知是否真正的刑事檢控人員,若真是刑事檢控人員,她擔心有關人等已違反了作為檢控人員的守則,即是只須按照手頭上的資料,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當中不能加入個人的政治取向、立場等因素,也不能扮演法官的角色。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社會普遍希望法庭盡快對暴徒作出檢控及裁決,故認為由於今次事件獨特,法庭應該檢視人手安排,回應市民的訴求。

馬恩國:刑檢人員不應代官裁決

另外,對於疑似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人員匿名發公開信,質疑律政司檢控「主要考慮政治因素」,馬恩國批評,若事件屬實,所謂的檢控人員已經越權,因為檢控人員應只考慮手頭所有資料,審裁官自會決定是否受理,一旦受理便會交到高等法院,法庭內也有陪審團,具有多重把關程序,不需要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人員代法官作出裁決。

傅健慈:至今拘逾400人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傅健慈指出,警方在8月5日的驅散行動中,共拘捕了148名暴徒,累積至今,警方大約拘捕了超過400多名暴徒,案件堆積如山,律政司必須進行快控快審,否則時間一長,又會招致反對派所謂「政治檢控」的無理指控。

他又指出,早前有數名匿名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人員對律政司的批評偏頗,明顯是沒有遵照「檢控官守則」去保持政治中立,擔心若讓他們處理今次暴民涉嫌違法的檢控案件,可能會因個人立場而引起不公義、不合理和利益衝突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