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家級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 > 正文

【東方硅谷 合肥高新 系列之二】打造一流國家生態示範園區

2019-08-07

近日,在生態環境部、科技部、商務部聯合開展的2018年度11個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覆查評估中,安徽省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與常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上海張江高科科技園區獲評「優秀」等級。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目標,推進工業向「高質量、高速度、高效益、低污染、生態化」方向發展,加快從山水綠色到全域綠色的轉型,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質量雙提升。

示範園區建設成效顯著

自2014年成功獲批中西部首批、安徽省首家「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以來,合肥高新區在綠色保障、綜合實力、產業結構、創新能力、環境質量和產城融合等多方面建設成效顯著。通過率先在全國開展綠色發展規劃研究和編製,合肥高新區圍繞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產城有機融合做「加減乘除」法,強化「綠水青山」型政策和制度供給,做優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在此基礎上,合肥高新區的綜合實力得到顯著提升。其在全國高新區排名中始終位於第一方陣,連續5年穩居全國前十。2014年以來經濟社會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各項經濟指標均保持中高速增長,2018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72.6億元,各類市場主體達33935戶,規上工業總產值1772億元。目前,合肥高新區已集聚形成智能家電、光伏新能源、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應急、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集群。2018年實現戰新產業產值965.5億元,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近70%。

經過多年發展,合肥高新區通過深化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內涵,積極建設配套齊全、功能完備、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環境。按照循環經濟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減量化優先原則,通過推進節能、節水、節地、節材,構建企業內部、企業之間的循環經濟產業鏈,提高園區的資源產出率。下一步,合肥高新區將以通過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覆查為契機,圍繞「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定位,緊密結合國家今後重點發展低碳經濟、綠色經濟、生態經濟的新戰略,依靠技術創新、產業結構調整、制度創新等,推進資源再生和循環利用、能源節約利用等方面重點項目的建設,推動園區向生態型、創新型、低碳型方向發展,提升園區綠色發展水平,繼續發揮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的引領和示範作用。(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