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破壞設備大件事 國泰要防「攬炒」

2019-08-28

李自明

持續的反修例暴力惡行令香港人安全感漸失,現在可能連搭飛機都要心驚驚。國泰航空早前有機師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近日,國泰航空又發現兩架客機上的13個手提氧氣樽被全部或部分排氣。雖然問題被及時發現,國泰正進行內部調查,但一位航空界老友向自明說:「這些手提氧氣樽只有機組人員才可以使用,什麼人放氣,呼之欲出。這些氣樽是給機組人員在危急的時候用,試想如果不能及時發現,飛機遇到緊急情況就大件事,隨時害死成機人,釀成翻版『911』事件。損珥蜀鰴]備的手段,根本與恐怖分子所為無區別,香港現在有人為達到政治目的,搞政治報復,不惜『攬炒』,心理相當危險陰暗。」

航空界老友指出:「國泰航空捲入反修例暴力風波,有機師和員工參與暴力行動被捕,另外,國泰有不少人參與早前的罷工、『佔領』機場等行動,有人甚至在網上洩露航班安排,這些行為違法違規,國泰辭退相關人等,是所有合法經營企業都應該做的,這是對公眾和國泰自己負責。不過,有人自然對國泰決定心懷不滿,難免有人搞小動作發洩,向國泰發洩,甚至恐嚇。」

被發現做手腳的手提氧氣樽,雖然不是給乘客使用,不過航空界老友指出:「這些手提氧氣樽是給機組人員在危急的時候用,飛機在個天上面,遇到強烈氣流或者機件問題,要機組人員處理。如果機組人員自身難保,又如何保護乘客?有人在手提氧氣樽做手腳,根本是向國泰管理層施壓,警告國泰不要再『政治打壓』,問題是,其實這些人自己正在搞『政治打壓』。這次是在手提氧氣樽做手腳,誰知他們下次會做出什麼更瘋狂的事情?這是拿機組人員和乘客生命當作政治籌碼。」

航空界老友不諱言,政治狂熱令人失去理智理性,「反修例暴力運動發展至今,有人喪心病狂要『攬炒』,破壞法治秩序、摧毀經濟繁榮,大家玉石俱焚,自然有業內人士受這些激進思潮『洗腦』,做出要航班『攬炒』的愚蠢行為。這種自私惡毒做法,罔顧乘客安全,根本是恐怖分子所為。而且恐怖分子很多時不惜犧牲自己製造轟動效應,如今在飛機手提氧氣樽做手腳的人,只是把危險留給別人,犧牲他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比恐怖分子更懦夫。」

航空安全不能有絲毫妥協,面對今次事件,老友認為,恰恰證明之前國家民航局向國泰發出的安全風險警示正確必要,「民航局發出安全風險警示,正正提醒國泰已經處於危險之中,當務之急就是徹底調查事件,加強公司管理,清除製造危機的害群之馬。否則,若如網友形容,國泰遲早變『911航空』,安全聲譽不保,公司隨時玩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