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依法拘捕亂港搞手 彰顯以法治暴違法必懲

2019-08-31

警方昨日拘捕黃之鋒、周庭、陳浩天、鄭松泰等人。民陣原本計劃今天發起的遊行,因遭警方反對,上訴亦被駁回,最終宣佈取消遊行。反修例暴力衝擊不斷升級,企圖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警方果斷堅決運用法律手段,傳遞以法治暴、違法必嚴懲的強烈信號,震懾違法暴力行為。縱暴派無法無天,抹黑警方護法治、保安定的必要舉措,煽動市民參與今日極之危險的非法遊行集會,推市民做「反中亂港」的「炮灰」,廣大市民必須奉公守法,心明眼亮,拒絕參與任何違法活動,保護自己、保護香港。

黃之鋒、周庭、陳浩天之流是違法常客,更經常煽動他人違法,罪不可恕。此次反修例風波,這些鼓吹煽動違法暴力的亂港搞手,繼續上躥下跳,賣力表演。6月21日,大批黑衣人在警總外聚集,黃之鋒、周庭亦在場,黃之鋒更涉嫌煽動人群包圍警總;本月初,警方在火炭一間工廈拘捕7男1女,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及無牌管有爆炸品,被捕者包括陳浩天。如今,警方分別以「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組織非法集結」、「參與非法集結」,以及涉嫌「參與暴動」、「襲警」等罪名拘捕黃之鋒等人。警方拘捕有關人等有充分的法律和事實依據,表明任何人違法都要承擔責任,不可能逍遙法外。

止暴制亂必須依靠果斷執法、強力執法,警方依法拘捕黃之鋒、周庭、陳浩天等指標性人物,向社會傳達出法治不容破壞的明確信息,對其他漠視法治、蠢蠢欲動的搞事者起到阻嚇作用。更重要的是,告訴縱暴派及所有違法暴力者,香港不能再亂了,政府、警方出手清算「反中亂港」法律賬的時候到了,違法暴力者不能再逍遙法外、有恃無恐。

警方以法治暴,也是為了恢復秩序、保障市民安全。警方拘捕黃之鋒等人,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提醒市民不要參與今日的非法集會遊行。首先,參與非法集會遊行,已經逾越法律底線,像黃之鋒、周庭一樣會被控以「參與非法集結」的罪名;其次,無論警方、遊行上訴委員會反對今日的遊行集會,都是基於參與集會和遊行者將對公眾秩序及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預計今日的遊行風險高危,可能又引發暴力衝突,甚至造成重大傷亡。警方未雨綢繆,採取預防性的執法措施,向公眾發出安全風險預警。今日的非法遊行將是一場危險的「十號風球」,市民必須高度重視警方的警告,為保障自身安全,絕對不能鋌而走險參與遊行。

警方頂住壓力以法治暴,保障市民安全、維護香港安寧,對市民和香港負責。相比之下,縱暴派一意孤行煽動市民參與高危、非法的遊行,為反中亂港不惜升級暴力,罔顧市民的人身安全,充分暴露縱暴派用心險惡、極度自私無良。

縱暴派政客一方面聲言,今日會到街上陪同抗爭者,叫囂「831,港島見!」;另一方面聲稱警方反對遊行、採取拘捕行動,只會產生更大的反撲,甚至令原本「和理非」的市民都變成「勇武抗爭者」。這些顛倒是非、煽惑人心的口號,目的只為激化矛盾、製造令人髮指的流血衝突,把香港推向玉石俱焚的不歸路。

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揚言準備「戰死」;昨日警方表示有情報顯示,有人形容今日的遊行是「end game」(終極一戰)。顯然,縱暴派已經歇斯底里要「攬炒」,賠上香港數十年發展成就的繁榮穩定也在所不惜。其實,一早已鋪定後路的縱暴派,所謂「戰死」根本是譁眾取寵的文宣,恐怕最終「殉葬」的是那些被其誤導、洗腦的人。市民應看清縱暴派的險惡用心,切勿被人利用而成為政治犧牲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