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襲警武器再升級 無人機擲燃燒彈

2019-08-31
■ 暴徒圖謀自製殺傷力更大的燃燒彈襲警。 資料圖片■ 暴徒圖謀自製殺傷力更大的燃燒彈襲警。 資料圖片

釘槍魚槍粉塵爆 暴徒謀今「決死戰」

「民陣」原擬發起今日下午在中環至西環集會及遊行,警方前天就此發出反對通知書,「民陣」其後上訴,並於昨日被駁回。不過,縱暴派政棍仍不死心,依然煽動支持者今日「港島見」。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暴徒正計劃在今日以各種借口到中環一帶聚集,再伺機發動暴力衝擊,主要衝擊目標包括位於西環的中聯辦、西九龍高鐵站、一些主要交通要道和設施,以及各區警署和警察會所等。更令人感到擔憂的是,暴徒已準備了大量的自製燃燒彈及強力攻擊武器,企圖將暴力行為再次升級,包括用航拍機。有人打算使用遙控無人機,直接把燃燒彈投向建築物或警察身上。

警方昨日證實,有情報顯示這次遊行將會有暴力示威者做出嚴重危害公眾安全的行為,包括使用弓箭、打魚槍、電槍、用火藥推動的釘槍、意圖製造粉塵爆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蕭景源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那些自稱為「勇武派」的暴徒都會參與「8.31行動」,為避過警方的檢查,不少暴徒更是從昨晚起已潛伏在中上環至西區一帶,等待時機發動暴力衝擊。

中聯辦仍為主攻目標

據悉,暴徒的主要目標是到西環衝擊中聯辦大樓,但有暴徒推測當日會有大量警察在西環一帶戒備,已制定多個不同方案應對警方的部署,伺機向具象徵性的敏感目標發動攻擊。同時,另一批暴徒則會在港九不同地點挑起衝擊,引發暴力衝突,企圖令警方防不勝防且疲於奔命。

製更大殺傷力燃燒彈

在計劃「打游擊」進行破壞外,暴徒亦計劃把暴力行為再次升級。知情者透露,自8月開始,暴徒開始頻密使用燃燒彈直接投向警察,8月25日下午,暴徒在荃灣一個行人天橋上向毫無防護裝備的交通警察掟燃燒彈一幕更令人觸目驚心。但據了解,事後有暴徒不但毫無悔意反而變本加厲,這些天正參考外國有關影片,企圖研製威力更強、殺傷力更大的燃燒彈。

圖以無人機癱瘓機場

在計劃將武器升級的同時,有人更打算使用遙控無人機,直接把燃燒彈投向建築物或警察身上。香港文匯報獲悉,有幕後指揮者早已運用無人機留意警方調動,更曾多次在暴動現場上空巡視,隨時向前線的暴徒發出指令。有人則密謀在9月1日再赴香港國際機場搞事,擬用無人機阻礙飛機升降。有人更貼上一則2018年的英國新聞,該則新聞報道2018年12月,有人用無人機入侵機場的「禁航區」,迫使有關部門連續3日關閉機場。

為配合暴徒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縱暴派近期頻頻在社區鼓吹暴力,煽動更多青少年參與衝擊。前晚,有人在全港超過20個地方舉行放映會,播放鼓吹及美化「暴力革命」的紀錄片《Winter On Fire(艄V烈火)》。該片講述2013年至2014年間在烏克蘭發生的「93天反抗運動」,把暴徒美化成「英雄」,影片中更出現大量暴力及燃燒彈的畫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前晚分別在中環、香港仔、沙田、元朗等放映點觀察,發現現場派發的宣傳單張上刻意顯示一個燃燒彈畫面,負責放映會的人員也都戴上口罩,刻意避免被人認出。在電影播放時,這些蒙面人也不時開咪發表鼓吹暴力的言論,煽動觀眾的情緒。其中在元朗舉行的放映會,更是由縱暴派議員朱凱Y親自主持,放映結束後他還與公民黨成員陳家洛舉行座談會,企圖催谷更多人「上街」。

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情報顯示今日原擬舉行的遊行,將會有暴力示威者做出嚴重危害公眾安全的行為,除過往的汽油彈、腐蝕性液體、煙霧餅、氣槍外,有激進示威者更會使用弓箭、打魚槍、電槍、用火藥推動的釘槍、意圖製造粉塵爆炸,甚至用航拍機向地面進行攻擊等。

警呼籲遠離非法機會

他續說,警方留意到網上有很多煽動文章指,今日會到銅鑼灣「行街」及維園「賞花」,「相信大家都思考過,究竟過百人在一個地方出現、大家同樣的目的,甚至做一些粗暴、過界、暴力的行為,這個活動是否合法?」

郭柏聰強調,今日倘有違法行為發生,警方會在適當時候使用適當武力制止暴力行為,呼籲市民與暴力示威者劃清界線,切勿參與非法集會及遊行,警方也不希望市民刻意違法或挑釁警方,並重申違法集會及遊行的控罪,最高刑罰各可判監5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