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例法律程序終結 止暴制亂任重道遠

2019-09-05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電視講話,提出打破目前香港困局的四項行動,包括: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特首和所有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特首正式撤回修例,這是修例法律程序的終結,其實亦是過去近三個月政府的一貫立場,並不存在所謂的讓步問題;同時,特首對所謂「五大訴求」的另外四項訴求,明確闡述了不能接受的立場和理據,顯示了對法治、公義原則的堅持,努力為展開社會理性對話創造條件。但從縱暴派的初步反應看,暴力運動的策劃者、煽動者、庇護者和核心參與者應該不會善罷甘休,他們以癱瘓政府、奪取管治權為目標的暴力行動,還會以各種形式持續,堅決反對暴力的鬥爭任重道遠。只有在止暴制亂問題上達成社會共識,理性對話才有堅實的基礎。

修訂《逃犯條例》是彰顯公義、完善香港法治的必要之舉,修例的正當性不容置疑。由於縱暴派無所不用其極地誤導、抹黑、恐嚇、施壓,令修例工作被迫停止,縱暴派並藉機提出所謂「五大訴求」,以此煽動持續暴力衝擊,意圖挑戰、癱瘓政府管治。對這「五大訴求」,特首及政府已多次回應。如對撤回修例,從6月15日林鄭特首召開記者會宣佈「暫緩」修例工作,到6月16日新聞處聲明指政府「已停止」立法工作,再到6月21日政府發言人重申政府已「完全停止」修例工作、明年7月「自動失效」,直到7月9日特首宣佈修例草案已經「壽終正寢」。毫無疑問,不論措辭如何,政府停止修例的立場是一貫的,此次宣佈正式撤回修例,是依法走完法律程序,也可以說是向社會上的疑慮者釋出誠意和善意。

同時,特首昨天再次解釋「五大訴求」的其他四大訴求為何不能接受。包括:政府應按既定機制,由專責的獨立監警會,處理警方執法行動的投訴,而不應該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除邀請海外專家外,特首已委任兩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政府承諾會認真跟進監警會提交報告建議;法律程序上不存在暴動定性;法治社會不能接受不檢控、不追究違法的人,律政司獨立決定檢控權力受基本法保障;雙普選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基礎上,在平和及互信的氛圍下務實討論實現這目標。應該說,這些解釋提綱挈領,同樣展現特首願為推進理性對話,釋出善意和誠意。

特首已明確表示撤回修例,再次清楚講明對其他訴求的態度和理據,照理說反修例暴力運動的基礎已經不復存在,社會應進入停止暴力、恢復法治秩序、重回發展正軌的階段。但縱暴派對特首的努力,卻一如既往完全「不收貨」,不僅說「太遲了」、「無意義」,更加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其實,這應該是意料之內的縱暴派反應,因為如果他們的目的僅僅是為了反對修例,這場暴力運動早就應該結束,甚至根本不會發生;他們昨天的反應再次證明,他們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要通過暴力行動,搞亂香港、癱瘓政府運作,進而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改變「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正因為如此,完全可以預見,暴力運動的幕後「大台」,不會輕易放棄以暴力進行「政治恐嚇」、「政治要挾」。也正因為如此,對暴力運動還會持續,應該有充分的思想、心理準備,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止暴制亂,任重道遠,切不可有任何鬆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