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全城舉報暴力惡行 止暴制亂人人有責

2019-09-11

警方昨宣佈推出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以便市民透過Whatsapp,以不記名方式、安全地向警方提供與暴力事件相關的資料,希望有助預防和偵查暴力罪案。面對暴力升級蔓延,甚至有演變成恐怖襲擊的危險,警方充分運用通訊科技,開闢市民舉報罪案的新渠道,匯聚全城力量打擊暴力惡行,維護法治、保障市民安全。止暴制亂人人有責,市民應踴躍支持、參與舉報,集全社會力量止暴制亂、保衛家園。

借反修例發動的暴力衝擊,已升級至恐怖行動,暴徒大肆破壞港鐵、癱瘓機場、阻斷交通、四處縱火,把暴亂引向各區,導致區區不得安寧,人心惶惶。暴徒更用殘暴手段攻擊警察,對不同政見市民濫用私刑,在機場虐打內地旅客、記者,在寶琳站包圍毆打港鐵站長。香港法治在流血,警察、市民人身安全受到前所未見的威脅。

可以預見,警方提供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方便市民以更安全、更少風險的方式,有效舉報暴力罪案,對止暴制亂發揮積極作用。市民可運用手機、通訊軟件,隨時錄下暴徒打人猁哄B跳港鐵閘等惡行,向警方傳送相片、錄音、視頻,為警方拘捕暴徒提供線索和證據;更重要的是,有利警方及早預防一些嚴重暴力事件的發生,例如現在有暴徒已發出「9.11無差別屠城」的恐嚇,更需要市民扮演「哨兵」角色,向警方提供重要情報,協助警方瓦解恐襲,避免重大傷亡。舉報暴力罪行,其實也是以法律手段保障市民自己的生命財產、切身利益。

回首三個多月來,暴徒之所以肆無忌憚衝擊法治,暴力惡行變本加厲,與縱暴派對暴徒暴力「不割席、不篤灰」的取態有直接關係。暴力惡行已經明顯呈現本土恐怖主義特徵,警方提供舉報熱線,以全民監督,讓暴徒暴行無所遁形。但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政棍立即將此反暴力舉措抹黑為「文革式大舉報」、「納粹恐怖」。

事實是,黑衣恐怖行動正在破壞香港法治安定,摧毀香港多年辛苦建設的成果,是嚴重的刑事罪行,市民舉報暴力罪案,合法合情合理,是彰顯法治、守護香港的必要之舉,亦是市民應盡之責。把這種正當合法的行為歪曲為「文革式大舉報」,根本是罔顧事實,只能進一步證明縱暴派顛倒是非,包庇縱容暴力犯罪,企圖令香港暴力亂局不能平息。縱暴派與暴徒暴力同流合污,不惜犧牲市民的安全和利益,一定會遭到法治和民意的重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