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傳產品售價跌 茅台股價瀉半成

2019-09-12
■有業內人士認為,茅台價格大跌的傳聞有誇大之嫌,目前茅台價格雖有下行,但總體平穩,經銷商並未有出貨難題。資料圖片■有業內人士認為,茅台價格大跌的傳聞有誇大之嫌,目前茅台價格雖有下行,但總體平穩,經銷商並未有出貨難題。資料圖片

釀酒板塊重挫 滬指險守3000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秋節前,網傳茅台市場價格急跌兩成,消息蓋過外管局宣佈取消QFII、RQFII額度吸資利好,昨日滬深股指持續震盪向下,滬綜指挫0.41%,險守3,000點大關。貴州茅台明星光環蒙塵,股價狂瀉近5%,A股釀酒板塊因此遭遇重挫。

早市滬綜指高開0.29%,之後迅速翻綠,盤中短暫掙扎翻紅,旋即陷入弱勢震盪。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08點,跌12點或0.41%;深成指報9,853點,跌111點或1.12%;創業板指報1,703點,跌21點或1.26%。兩市共成交6,42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2,633億元。北向資金連續10日淨流入,昨日淨流入31.63億元。升幅榜上,多元金融、煤炭等領先,前者逆市升逾2%。券商板塊也漲近0.5%。

多元金融逆市升逾2%

市場有傳聞稱,北京地區茅台市場價出現大幅度回落,「從上周最高2,650元到今天2,100元」,令商家頗為恐慌,甚至「無人敢接貨」。也有進一步的消息稱,降溫的不單單是北京市場,深圳、南昌、鄭州、成都等地均出現明顯下滑,據稱,部分市場飛天茅台在頂峰的時候,市場價曾達到3,200元附近。

民生證券、安信證券等機構調研指出,近期茅台價格的確出現下跌,主要原因是中秋期間供給增大,經銷商普遍存在旺季後適度回落預期,所以出貨意願加強,中秋行情接近尾聲、及部分政策性消息擾動,使得泡沫出現短期破滅。也有分析認為,降價或與監管加強有關。近日,為嚴厲打擊各種擾亂茅台酒市場秩序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良好市場秩序,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出公告,向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徵集茅台酒市場領域違法違規線索。

茅台股價自高位回落逾80元

不過有業內人士直言,上述傳聞有誇大之嫌,目前茅台價格雖有下行,但總體平穩,經銷商並未有出貨難題。截至發稿,貴州茅台官方未就此事發聲。消息面撲朔迷離,A股貴州茅台昨單邊下挫,收報1,069.52元,跌4.83%,成交89億元。8月份貴州茅台股價狂飆逾17%,但9月進入盤整,股價自1,151.02元高點回落逾80元,上周五以來更開啟四連跌,且跌幅逐漸放大。

整個釀酒板塊亦受到拖累,以逾2%的跌幅位居跌幅榜前列。五糧液大跌近6%,瀘州老窖、酒鬼酒挫逾5%。此外,船舶製造、電信、豬肉概念、生物疫苗等板塊也走勢低迷,跌超2%。

北向通成外資投資A股主渠道

外管局周二宣佈取消QFII、RQFII額度,瑞銀證券非銀行業分析師曹海峰分析指,此舉不會帶來即時性的影響,因為目前QFII使用遠遠沒有達到上限、且北向通逐漸成為外資持有A股的主要渠道。據其統計,北向通佔比已從2014年的11%提升到60%,逐漸成為外資持有A股的主要渠道。不過,此舉將是資本市場開放進程中重要且必須的一步,近期科創板、滬倫通快速落地,鼓勵併購重組,股指期貨放鬆,兩融政策放鬆及轉融通費率下降,疊加此次QFII額度放開,均體現了監管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的意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