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陳百祥夫妻同心撐警反暴力

2019-09-14
■陳百祥對國家的認識源自中史的學習和報紙資訊。■陳百祥對國家的認識源自中史的學習和報紙資訊。

年輕人借「反修例」發洩積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陳百祥(阿叻)早前曾多次公開發表撐警言論,他稱無懼言語攻擊和網絡起底,「這個世界是講正義和道理的。我站得出來就預料到這種結果,隨便他們言語攻擊,對我無影響,我從小到大都不怕暴力。太太黃杏秀在撐警思想上比我還要強硬,她百分百支持我,還同我一起去警察總部撐警員。」他透露現正在與一班朋友共同籌備與近期事件相關的電影,劇本已經寫好,望年輕人意識到暴力行為的錯誤,修補社會撕裂。

關於近月的反修例風波,阿叻感到痛心之餘亦理性分析,認為最初反對派利用「和理非」為口號號召,在組織、文宣、設備和金錢支持等方面準備完善,一定有人在背後處心積慮去部署,其中也不乏負面傳媒的影響。他強調:「法制是香港的底線,法制的基石由警隊維持,這是我一直以來撐警隊的原因,否則法制會崩潰。香港的警察已經非常克制,他們做了夾心人非常辛苦,如果沒有暴亂,你以為他們會想要出來打你嗎?我對香港的法制和警隊有信心。」

他不否認,香港在房屋、經濟、民生等方面存在問題,但稱現時年輕人是將積怨發洩在這場風波之中,提出的「五大訴求」無益於解決問題,「和平提出訴求是每個人的權利,但不能訴諸暴力,暴徒做的事沒有一件是建設性的,全部都是在破壞,破壞我們的家園。」

現場直播是最確實的證據

「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也有對頭人。無可能全世界都是你朋友,我覺得正確的就會去做,但不會慫恿身邊朋友做我做的事,每個人都有個人的獨立思想。」阿叻認為TVB實為中立而開放,在暴亂現場直播,是最確實的證據,無得做假,「作為藝人,我只能靜觀其變,希望政府由民生開始化解深層次的矛盾。」

阿叻曾多年主持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文藝晚會,今年他依然平常心,希望國家愈來愈好,祝願「國泰民安,繁榮穩定,天下太平」。他笑謂,70周年國慶之際,早前同明星足球隊隊員與解放軍踢中秋友誼賽,結果以2比1落敗,應該是最難忘的事。講到軍隊和警察,他不忘貫徹一向力撐警察的心,表明部隊帶來安心,警察帶來安全。

冀有機會坐高鐵環遊中國

阿叻憶述自己讀書的年代,對國家的認識源自中史的學習和報紙的資訊,同樣對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印象深刻。1997年香港回歸時他47歲,親歷「一國兩制」帶來的自由和民主,「自由要在法律框架之中,不能凌駕於別人的自由之上。」回歸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阿叻熱愛每一個去過的內地城市,見證各城市這些年經歷的巨變,冀望有機會可乘高鐵環遊中國。

他感可惜的是科技的發展竟使負面言論和暴亂訊息通過討論區迅速傳播,或者是資訊科技發達的副作用。對近期的「禍必及妻兒」言論他同樣感到憤怒,認為是道德的極度敗壞,認為歸根結底還是教育出了問題。見到老師竟然教學生去做暴徒,香港變成了什麼樣?他不明白香港的教育為何變成這樣--中國歷史非必修科,學生如何了解國家的偉大;不再學普通話,又如何融入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