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口講「私了」實施暴 快閃「黃金5分鐘」

2019-09-16
■ 一名女暴徒參與搗毀灣仔地鐵站出口的玻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名女暴徒參與搗毀灣仔地鐵站出口的玻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打鬙講!打鬙講!」這是暴徒昨日在港島北肆虐施暴時的最常用的對白,其目標並非是警察,而是向無辜市民進行無差別攻擊。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所見,大批暴徒在防暴警察的清場下四處流竄聚集,但依仗人多,沿途惡形惡相不斷「挑機」,一言不合便「開傘」圍毆路人,實行「尋仇式」施暴。有暴徒制定「私了」規則,聲稱要重點打擊「藍絲」的手腳關節等身體要害部位,並要在「黃金5分鐘」內解決對手並盡快逃走。

從下午4時許,暴徒一邊高叫「港獨」口號、一邊沿途向路人「挑機」,如果有路人對其行為稍有不滿,便遭來一頓暴打。被視為暴徒指揮平台的「連登」,昨日有人貼文,聲稱「唔好咿R」,要打「藍絲」的「手腳關節」,令對方「一年半載都唔可以落床」。

一言不合「打鬙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5時許在金鐘一帶觀察,當時警方正在進行清場,大批暴徒一見警察推進便紛紛脫下丟掉所謂「full gear」(全套作戰裝備)及黑衣,換上普通裝束向灣仔方向逃走。當他們逃至金鐘與灣仔之間道路時,剛好有一名行經上址的普通街坊站在路邊不滿這些人的行徑,只見數名黑衣人一言不發,立即群起向這名街坊施暴。有記者上前查問因由,但暴徒毫不理會並高叫「打鬙講」,召集更多暴徒加入「圍毆」。數分鐘後,幾十名施暴者迅速逃走,只剩下被打的街坊滿臉鮮血躺在地下。

據了解,暴徒一早已制定「尋仇式私了規則」,就是一定要在5分鐘內完成毆打並立即逃走。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所見,有很多次施襲過程都不足1分鐘,但已令受害人血流披面,甚至陷入昏迷狀態。

除向普通市民「挑機」外,暴徒亦會向路過的司機施襲。昨日下午有暴徒在灣仔入黃泥涌路面用雜物堵塞道路,其間有司機稱趕時間,走出車外要求讓路,但暴徒二話不說便向該名司機施襲,更破壞汽車擋風玻璃,最後司機被打致頭破血流跑回車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