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星展:三四線城樓市調控年底或放寬

2019-09-17
■王丹不排除第4季至明年首季,內地會放鬆房地產信託融資。 莊程敏  攝■王丹不排除第4季至明年首季,內地會放鬆房地產信託融資。 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星展銀行(香港)研究部中國房地產業分析主管王丹昨表示,內地可能於年底放寬三、四線城市的樓市限制措施,但估計不會放鬆一、二線城市的限制,因為擔心樓價有報復性上漲。暫時未見降準釋放的流動性傳導到房地產行業,但相信最終會利好房地產市場,不排除第4季至明年首季,內地會放鬆房地產信託融資,因為去年5月至7月資金亦非常緊張,但第4季就比較寬鬆。

王丹認為,未來內地的政策環境,將有利物業管理行業的發展,行業盈利增長逾5%,而上市公司於未來2年至3年盈利料增長達30%,相信市場規模可在15年內翻倍,內地特有的增值服務有多樣化業務,有很大增長空間。有機會上市的物管公司需要擁有2,000萬平方米合約面積、超過1,000萬平方米在管面積,以及去年淨利潤超過5,000萬港元。

物管市場規模料15年內翻倍

她預計,華潤(1109)、建業地產(0832)、世茂房地產(0813)等將會於今年或明年分拆業務上市。由於物管股投資回報不錯,市場關注新上市時估值不太高的公司,亦關注規模大的或業態特別的分拆,而管理較多非住宅面積、同地區集中協同發展的公司,盈利會有較大潛力。

王丹又指,物管市場規模4,500億元人民幣,保守估計管理面積可每年平均增長5%,行業有逾10萬家公司,近年快速整合,具前的100大公司市佔率在過去5年已由16.3%上升至38.9%,而管理費管制措施長遠應會放鬆,管理費有上升空間。對於有物管公司推出供水、電、熱的「三供一業」的項目,她認為仍在試水階段,需要3至5年建立市場後才能貢獻利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