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安徽報道 > 正文

70年勇闖新路 安徽砥礪前行

2019-09-18
■「中國聲谷」體驗中心■「中國聲谷」體驗中心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安徽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鬥,砥礪前行,歷經三個重要歷史性變革,如今的安徽闖出了經濟轉型升級、城鄉區域融合發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時代改革開放和共建共享「五條新路子」,更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崛起兩大國家戰略覆蓋的唯一省份。

70年來,安徽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的歷史性變革。GDP由1952年的22.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萬億元,增長1309倍;人均GDP由78元增加到47712元,增長611倍,江淮大地「舊貌換新顏」。同時,安徽實現從「傳統農業大省」到「新興工業大省」的歷史性變革。2018年,安徽一產佔比降至8.8%,工業佔比達38.9%,智能家電、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在此基礎上,安徽亦實現了從「創新追趕」到「創新引領」。從當年的中國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計算機,到今天的全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全球最薄0.12毫米觸控玻璃,一項項「世界第一」展現了安徽創新的「閃光軌跡」,創新已經成為安徽的最大優勢、最靚名片、最強音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