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工信部:明年大規模投入獨立組網5G網絡

2019-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工信部部長苗圩20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現在各地所建的網絡基本上都是非獨立組網,只有到明年才能夠大規模投入獨立組網的5G網絡。他稱,未來5G真正的應用場景,80%將用在物與物的通信,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遠程醫療等領域。

「我現在使用的還是4G手機,現在中國市場上商業發佈的5G手機有11款,但大部分都是非獨立組網。真正能夠體現5G性能,還得依靠獨立組網的5G網絡。」 苗圩說,對廣大用戶而言4G手機夠用,對小部分特殊用戶,比如從事電競、大型手遊的年輕人,可能4G網絡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苗圩表示,工信部和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已達成共識,推動車聯網發展。車路之間要協同,通信只能靠5G來實現,而這也是中國所特有的制度和市場的優勢。「5G還將實現遠程監測、遠程診斷等方面的應用。前一階段有些地方試驗了AI+5G進行遠程心臟手術,取得了成功,這是一個示範。」

「未來將會有更多高可靠、低時延和海量的機器連接應用需求依靠5G,特別是依靠獨立組網的5G來實現,最終實現5G改變社會的目標。」苗圩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