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基里巴斯與台「斷交」

2019-09-21
■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的孩子們在課間玩遊戲。 網上圖片■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的孩子們在課間玩遊戲。 網上圖片

一周斷兩國三年斷七國 外交部:人心所向勢不可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繼16日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後,太平洋的另一島國基里巴斯昨日宣佈與台「斷交」,台灣所謂「邦交國」僅剩15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稱,中方對基里巴斯政府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的決定表示高度讚賞,我們支持基里巴斯作為主權獨立國家自主作出的這一重要決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亦表示,民進黨當局對基里巴斯政府的種種無端指責,更是對基里巴斯國家及人民極不尊重的表現。

耿爽在昨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不僅為聯合國決議所確認,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已經同全世界178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

台媒料中基周內建交

據台媒報道,基里巴斯最近與中國互動頻繁,打算以「突襲」方式宣佈建交,如果依照基里巴斯規劃來看,最快在本周內就會宣佈,甚至會比所羅門群島還早一步跟中國建交。耿爽回應指出,連日來,同屬南太地區的所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相繼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同台灣地區「斷交」、同中國建交的決定,再次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中方歡迎基里巴斯政府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融入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大家庭。中方願同基方共同努力,揭開兩國關係發展新的一頁。

國台辦:台當局對基國不尊重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就基里巴斯政府決定同台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並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這是從未、也不可改變的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基里巴斯政府和人民順應歷史大勢,作出加入全世界178個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國家行列的正確決定,我們表示高度讚賞。民進黨當局對基里巴斯政府的種種無端指責,與他們過去對基里巴斯講過的話自相矛盾,更是對基里巴斯國家及人民極不尊重的表現。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的慣用做法就是編織謊言,以此轉移視線、欺騙廣大台灣同胞。他們過去這樣做,今後也還會這樣做。兩岸同胞早已看得清清楚楚。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才能獲得更好的民生福祉、更大的發展空間,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學者:與台「斷交」是人家自主行為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只要蔡英文當局繼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不排除台灣的所謂「邦交國」繼續丟失。

他稱,蔡英文上任後三年丟7個、一周丟2個所謂「邦交國」,都是其創造的最新紀錄,這也是民進黨當局標榜「拚外交」的最新成果。「無論是所羅門群島,還是基里巴斯,都充分認識到了,台灣並非他們最好的朋友。」朱松嶺認為,「現在由於台灣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恰好給這些國家跟台灣方面『斷交』,與中國建交的絕佳時機。」

朱松嶺強調,無論是所羅門群島還是基里巴斯,這些決定都是他們的自主行為,但是台灣當局很可能又要將相關問題和責任推給大陸,「實際上都是這些國家自己不願意跟台灣做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