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科大穗校園動工 採新教育模式

2019-09-27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中)和校長史維教授(左二)與眾嘉賓進行新校園動工儀式。 網上圖片■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中)和校長史維教授(左二)與眾嘉賓進行新校園動工儀式。 網上圖片

「研究生先行多導師制」 主校試行擬設課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重點項目建設動員會26日舉行,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在會上宣讀了教育部批准廣州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籌備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批覆,面積約1.13平方公里的港科大(廣州)項目正式動工。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港科大(廣州)在辦學方式頗有特色,將實行「研究生先行、多導師制」的新興教育培養模式。而港科大已於本年度率先在清水灣校園推出先導計劃,招收106名研究生,試行港科大(廣州)擬設課程。

據最新規劃,港科大(廣州)是一所實施學歷教育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機構,致力於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國家化高端人才,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該項目位於南沙自貿片區慶盛樞紐地塊,面積約1.13平方公里,由港科大與廣州市政府及廣州大學三方合作建設。

18個月內完成首期建設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建設動員會上獲悉,港科大在今年8月初已選取美國設計團隊KPF開始啟動港科大(廣州)校園設計工作,而南沙區在8月底完成徵地拆遷工作。據最新建設方案,今年底擬完成校園首期場地平整,預計18個月內完成校園首期建設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港科大(廣州)在辦學方式上頗具特色,將實行「研究生先行、多導師制」的新興教育培養模式,同時通過選派港科大資深創校教授、全球招聘、鼓勵跨學科聘任等方式,遴選一流教學人才。

課程設計圍繞4個樞紐定位

「今天動工的廣州新校園不會重疊清水灣校園已提供的學科,而會專注更多的跨學科主題,相互補足。」港科大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州新校園擬建的課程設計將圍繞訊息、功能、系統、社會4個「樞紐定位」,研究範疇涵蓋數據科學、機械人與自動化系統、人工智能、先進材料等新興和前沿領域。

據透露,港科大已於本年度率先在清水灣校園推出先導計劃,先行招收了106名研究生,試行港科大(廣州)擬設的課程、開展相關領域的研究。在招生方面,廣州新校園首階段將先招收研究生,待條件許可後也會招收本科生。

促進灣區各城市教學互動

港科大有關負責人稱,下一步,港科大(廣州)將成立各類相關管理,制訂章程和各項規章政策,以開展包括學科規劃、教職員招聘、組織架構與校園建設等工作。新校園的校長遴選以及創校教職員的全球招聘工作亦在有序推動。

據規劃,港科大(廣州)和校本部同等辦學質量及水平,將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在教學產研上有良性互動,加強知識轉移,彌補香港高科技製造產業的不足,促進科技與商業協作,創造雙贏。

南沙科學城核心區亦開工

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在南沙動工的同時,南沙科學城核心區「中國科學院明珠科學園」建設26日亦啟動,包括中科院瀋自所廣東智能無人系統研究院等5大項目率先開工。

據了解,南沙科學城將打造成為「綜合型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據最新規劃,包括明珠灣、慶盛兩大片區,總規劃面積99平方公里;將按照「一體兩翼三支點」佈局,「一體」是指全球海洋科學與工程創新中心主體區,聚焦海洋科學;「兩翼」為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聚區和科教融合區;「三支點」即粵港澳創新發展合作示範區、戰略產業培育區和數字轉型示範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