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串流水軍」轟炸 爛歌上熱門

2019-09-28

音樂串流平台普及,成功打擊曾在網上非常猖獗的非法下載,但同時催生「音源造假」問題,不同唱片公司或藝人,為賺取更多版權收入或推高歌曲在流行榜上的排名,紛紛僱用「網絡水軍」製造假數據。21間科企、唱片公司及音樂發行商於6月簽訂協議,承諾盡力抗衡流量造假。

「業界最佳行為守則」協議的簽署團體及企業,包括串流服務平台Spotify、零售巨擘亞馬遜,還有環球、華納和索尼唱片公司等,是業界首次聯手處理假流量問題。協議警告,網絡水軍假冒真實用戶的情況,已蔓延至整個業界,令公眾對「熱門音樂」的認知被扭曲。

其中一間唱片公司的管理層提到,不少經理人會利用這種方式,為藝人爭取知名度、或博取在排行榜登上第一位,作為市場營銷手段。若在Google搜尋「購買Spotify流量」,便可找到多達1.24億個結果,其中如「spotistar.com」等網站,更以低至6美元(約47港元)價格,提供1,000次Spotify播放量。

雖然目前未有實際數字,顯示業內音源造假的規模,但美國加州唱片公司Hopeless Records創辦人波森估計,約3%至4%的流量均屬「偽造」,每年令業界損失約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