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看待開槍事件必須講清是非 杜絕製造仇恨才能止暴制亂

2019-10-03

前日香港多區出現暴亂事件,一名18歲中五男生在荃灣因襲擊警員而被警員槍傷。社會對此事件反應兩極,很多有識之士認為前線警員開槍止暴合法合理,也有部分聲音質疑開槍是過度使用武力。其實,在警察應否開槍問題上,前線警員受到嚴重暴力襲擊、生命受到即時威脅,是判斷是非的基本邏輯起點。離開這個基本事實的任何說辭都是無理、偽善和居心叵測的,其目的和結果,都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令社會上的仇恨情緒不斷升溫,讓違法暴力合理化而難以平息。年輕人受到煽暴派、縱暴派洗腦誤導,變成充滿仇恨、無法無天、欲置警察於死地的亡命暴徒,自己亦要付上血的代價,公眾為之扼腕;面對煽暴文宣以罔顧事實的歪理邪說煽動社會仇恨,政府和社會必須針鋒相對,講清是非曲直,避免香港在法治不彰、正邪混淆的仇恨中撕裂沉淪。

持續3個多月的暴力衝擊愈演愈烈,甚至逐漸變質為本土恐怖主義活動。歸根到底,是因為煽暴派、縱暴派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大肆散播謠言謊言,誣衊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的警察為「黑警」、「鎮壓和平示威者的兇手」,警察執法不問原由都污衊為「濫暴」;而暴徒就被美化為「義士」、「勇士」,暴徒瘋狂打砸、縱火都被「沒有暴力、只有暴政」的說辭掩飾;對暴徒向警員淋腐蝕液體,導致警員身體被灼傷,多名記者亦被波及,煽暴派、縱暴派從來都視若無睹、置若罔聞。這種只講政治立場、不講事實是非的操作,將仇恨的種子在部分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心中播撒,令他們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被人利用而不自知,淪為走上暴力衝擊最前線的「炮灰」,不僅犯下嚴重刑事罪行,前途盡毀,更身陷險境,自身安全難保,隨時在衝突中受傷,實在令人痛心可惜。

青少年心智未成熟,正處於建立人生價值觀的關鍵階段,是非判斷力尚待形成;同時年輕人又擁有關心社會的一腔熱血,很容易受到以民主自由人權作包裝的冠冕堂皇思潮影響。年輕人就像一張白紙,授之以尊重法治、理性包容、珍惜生命的正確道理,引導他們明辨是非,樹立正向人生,年輕人的熱血就能轉化報效社會的正能量;若灌輸「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似是而非的歪理,以仇恨蒙蔽他們的心智,就勢必走上「勇武抗暴」、不顧後果的違法自狺孛禲A對年輕人和香港都造成重大傷害。

對於此次開槍事件,社會因為是非的判斷不同,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結論和看法。社會主流輿論強烈譴責襲警的暴力行徑,認為警員是在自己和同袍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下,逼不得已自衛,目的只是制止暴力,並非想奪人性命,因此開槍合法合理,是維護法治安定的正義一槍。但也有不少人,包括對年輕人影響舉足輕重的教育界、法律界團體、精英,無視事實,對暴徒以致命暴力襲擊警員隻字不提,更沒任何譴責;對警員開槍自衛卻無理指責、大肆討伐,例如港大法律學者、本身是大律師的張達明聲稱,示威者並非手持可致命武器或利器如開山刀襲擊警員,他質疑此情況下警員近距離開槍是否合理。另外,有社交網站轉載報道,稱中槍男生校友指,校方承諾不會處分,並保留學生的學位。

可見,在某些人士眼中,警員遭大批暴徒用各種武器圍攻,即使生命危在旦夕,開槍自保仍是「過分武力」;而年輕人犯下重罪,但就可以從輕發落,甚至不予追究。這些混淆合法與非法、止暴與施暴、正當與不當的邏輯,完全顛倒基本法治和是非的分野,不能讓青少年正確認識違法暴力的嚴重性,只會導致他們在違法暴力的歪路上越走越遠,越來越偏離尊重法治的正軌;更會導致部分市民對警察、對政府的仇恨越來越深重。任由這種情況惡化,香港止暴制亂將遙遙無期。

消除仇恨才能凝聚止暴制亂的民意,而揭破謊言謠言,辨明是非黑白,才能避免部分市民受到誤導,讓仇恨失去散播的土壤。做到這一點,不僅要靠警方持續講清事實,駁斥抹黑,更需要政府作出更大擔當,更積極主動講清道理,明辨是非,立場鮮明、理直氣壯地反暴力、撐警方、護法治,牢牢掌握輿論的話語權,讓部分被誤導的市民、尤其是思維被扭曲的年輕人幡然省悟,擺脫蒙昧心智的仇恨情緒。這是政府扭轉當前形勢的最大責任,也是香港止暴制亂、走出困局的關鍵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