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守護法治公義 法庭責無旁貸

2019-10-08

暴徒咬斷警察手指案件今天開審。審判前夕,發生警方欲就一宗暴徒襲警案件申請搜查令,卻遭多名法官拒絕的事件。借反修例發動的暴力運動持續近4個月,暴徒遲遲得不到法律制裁,已對香港法治造成巨大壓力。暴徒的審判日來得太遲,法治不彰,暴力難止,社會各界渴望司法機構作為法治最後的守門人,堅守責任,不受政治干擾,以具阻嚇力的嚴正判決,守護香港的法治公義。

具迫切性的拘捕令、搜查令獲法官簽發,警方才能及時合法執行拘捕疑犯、收集證物等任務,有效防止罪案發生、罪犯逃逸或毀滅證據。但是,警方前日向法庭申請搜查令時,先後聯絡9名法官、裁判官,結果部分沒接電話,部分裁判官掛斷電話,部分甚至表明沒有急切性,拒絕簽署。法庭為配合警方執行緊急任務,值日法官簽署手令,本來就是打擊罪犯、捍衛法治的既定機制,更是法官不可推卸的責任。現在竟然出現多名法官拒簽搜查令的現象,機制失效,情況罕見。人們不禁要問:法官為何不負應盡責任,卻要躲閃逃避?法官拒簽命令、耽誤警方執法,要向社會傳遞什麼信息,是否意味法官同情、支持暴力衝擊警方?

暴力運動不斷升級,暴徒肆意毀壞地鐵、商戶等公共設施和私人財產,殘暴圍毆市民。面對違法暴力,香港警隊果斷執法,目前被警方拘捕的暴徒已達2000多人。但暴徒絕大多數獲保釋,有人甚至被法官准予赴海外求學。社會普遍認為,在當前非常嚴重的暴力事態下,厚待暴力現場被抓獲的暴徒,完全失去法治阻嚇力,導致暴徒的膽子越來越大,暴力越來越囂張,更誘使越來越多的青年人甚至未成年學生,加入到暴力犯罪中。這對香港法治和社會造成的嚴重損害,正在由全體香港人承受。

香港法庭、法官具有崇高的社會地位,是香港法治架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政府和民間不能干預法庭審案,更要尊重法庭的判決。權力越大,責任當然也越大,法庭的每一項司法判決,都承擔維護法治的尊嚴、讓人相信法治公義。在香港法治秩序遭受重創之時,本應捍衛法治尊嚴的司法機構能置身事外嗎?

咬斷警察手指的暴徒即將開庭審判。暴徒的審判日已經來得太晚。市民希望審判的結果公正嚴明,彰顯法治的威嚴。遏止暴力,司法機關有手段;恢復秩序,司法機關有責任。讓4個月來的暴行得到正義的審判,讓公正在法庭上射出強光,讓香港的秩序恢復、安寧回歸,司法機關可以做到、應該做到。暴徒已向香港的法治全面開戰,警方嚴正執法、司法嚴正司法,給他們以沉重打擊,守住大家的安身立命之本,止暴制亂可期,香港重歸繁榮穩定可期。守護香港,司法正義不能缺席,這關乎香港的未來,也關乎司法機關的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