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容賺中國人錢又傷害中國人感情

2019-10-09

美國NBA休斯敦火箭隊總經理的涉港不當言論和NBA總裁的辯解,引發中國人民強烈憤慨,繼中國籃協和多家商業機構暫停與NBA火箭隊合作之後,央視體育頻道和騰訊昨亦宣佈暫停NBA季前賽(中國)的轉播。停播NBA賽事,取消或暫停與火箭隊商業合作,是對中國民族情懷和愛國價值觀的尊重,順應中國民心民意,無論NBA還是外國企業都要明白,進入中國市場,獲取巨大商機,就要尊重中國的民情民意,中國人民的愛國情懷不容挑釁。NBA不應把政治帶入體育,只有尊重珍惜中國球迷,才能令NBA發展更上層樓。

NBA球隊休斯敦火箭總經理莫雷,近日在推特上公開發文支持香港的暴力示威者,之後NBA總裁施華更聲稱支持莫雷有言論自由,不會為此致歉。

中國球迷喜愛NBA,這是事實。火箭隊依靠中國籃球巨星姚明和華裔球星林書豪的加入,借「中國情結」打開中國市場,吸引中國贊助商支持,賺得盆滿缽滿。如今,中國市場成為NBA落力開拓的重要市場,NBA在中國市場收穫巨大回報。 

對如此熱愛NBA的中國市場,火箭隊總經理和NBA總裁不用心愛護,不譴責香港暴徒反中亂港,反而公然為香港暴徒撐腰,根本罔顧香港法治和事實,嚴重傷害中國球迷和廣大中國人民的愛國感情,實在愚蠢反智。NBA一邊在中國賺取豐厚利潤,一邊漠視香港的實際情況,發出傷害香港人和中國人民情感的謬論。這也說明NBA和美國政客一樣,目空一切,以所謂民主自由之名,熱衷對別國內政指手畫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回應有關問題時指出:「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中方暫停NBA的賽事轉播,取消相關商業合作,正是對挑釁中國人民感情和愛國價值行為的嚴重警告。

發生此次不愉快事件,並非中國挑起的,也不是中國想見的。令人氣憤的是,美國有政客和意見倒打一耙,反誣中國將政治引入體育,妨礙言論自由。問題是,任何危害國家主權的言論,都超越言論自由範疇;而且,導致此次事件,將政治引入NBA的,正是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和NBA總裁施華,以及美國的政客。中國球迷喜愛NBA,但若有人企圖將這種熱愛,當作硬銷西方價值的籌碼,不尊重中國人民愛國情懷和愛國價值觀,那是不了解中國人民,徹底打錯算盤。NBA新賽季即將開鑼,希望NBA懸崖勒馬,改弦更張,真誠向中國和中國球迷道歉,不要讓政治傷害體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