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止暴制亂才能保障香港優良營商環境

2019-10-25

世界銀行昨日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香港排名升1位至第3,僅落後於新西蘭及新加坡。但評分數據資料只是截至今年5月1日,完全未反映6月開始的暴力運動對本港營商環境的衝擊。可以預期,本港明年在國際評價中的評分會大幅下跌。本港優良的營商環境來之不易,港人須好好珍惜,支持迅速止暴制亂,才符合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

最近多項國際競爭力的報告,都顯示香港優勢獨特。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第3位,較去年上升4位;昨日的世銀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本港能夠位列全球最便利營商地區的第三位,殊為不易。國際上對香港營商環境的高度肯定,是幾代港人努力的成果。

讓人心痛的是,本港的營商環境正面臨不容低估的威脅。過去數月,黑衣魔肆意堵塞道路、衝擊警署、打砸商舖,對本港法治、營商環境的衝擊人所共見。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昨日表示,反修例風波持續,的確影響在港投資及對法治信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香港事務所22日公佈調查結果稱,在本港的日本企業中,有近4成認為暴力示威活動對業績惡化產生了影響。

可以預期,明年的相關報告,香港的評分和排名難免大幅下跌。特區政府近日連番出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但相關措施只能治標,無助改善整體營商環境。只有制止一切違法暴力活動,讓香港回復往日的法治安寧,才能保障本港名列國際前茅的營商環境。

今次報告讓人欣喜的一個亮點,是中國內地營商環境排名躍升15位,居全球第31位。世銀更連續2年評選內地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個經濟體之一。近年,內地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質發展的重要支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把內地政府關於全面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的要求法制化,為擴大外資市場准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提供法治保障。

長期以來,本港反對派、煽暴派將抹黑內地作為煽動分離的手段,總是誇大內地「無法治、無人權自由民生、貪腐叢生」,但其實內地近年堅持依法治國,在政府治理和企業營商環境等方面進步迅速,得到國際高度肯定。今次世銀的報告就顯示,內地營商環境已經達到全球最佳水平,排名比法國、瑞士、葡萄牙等西方國家更高,足見反對派、煽暴派的抹黑是以政治偏見掩蓋事實,誤導市民。港人必須看清國家發展的真實面貌,摒棄分離主義、隔絕主義影響,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凝神聚力找到香港的新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