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工大發佈未來飛機NPU-300模型

2019-10-26
■ 西北工業大學翼身融合佈局民機研究進展媒體見面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西北工業大學翼身融合佈局民機研究進展媒體見面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翼身融合助增運力 設計可載300客或載重40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很多科幻電影中,來自外星文明的飛行器往往都擁有渾然一體的完美流線型,而這也成為很多航空迷腦海中「未來飛機」最基本的雛形。西北工業大學「翼身融合佈局民機研究團隊」24日在西安發佈「未來大飛機」最新研發成果,歷經十餘年潛心研究,該團隊在翼身融合佈局民機總體綜合設計技術方面取得重大原創性研究成果,其部分核心技術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根據該研究成果設計的NPU-300飛機,與現有最先進的民航飛機相比,將降低油耗和噪音達30%左右,運力顯著提高。

依託翼身融合佈局民機技術設計的NPU-300飛機模型,其機身和機翼融為一體,發動機置於機背,尾翼縮小, 「背部」平整光滑, 「腹部」(機艙)微微向下鼓起,流線型的寬扁機身猶如一隻藍鯨。

整體性能達國際先進水平

據西北工業大學力學與土木學院院長、翼身融合佈局民機研究團隊負責人李棟教授介紹,NPU-300概念方案基本解決了應用可行性問題。首先,經氣動數值模擬和風洞試驗、應急疏散仿真、飛行模擬仿真等驗證表明,該方案不僅具有優異的高速巡航性能,而且起降性能顯著提高;其次,機身兩側均勻佈置了8個艙門,很好地滿足了90秒黃金逃生標準要求;第三,與波音777相比,具有更大的載客能力和座位舒適度。

李棟表示,正是因為這種翼身一體的獨特設計,NPU-300具有強大的裝載能力,設計載客300名或載重40噸,航程13,000公里。「根據國內外同類型飛機公開的數據來看,我們的NPU-300在諸多性能上,是有較明顯優勢的。整體性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指標處於領先地位。」

擬展縮比無人機飛行驗證

對於這個孕育了十幾年的「寶貝」,研究團隊認為:「從研究結果看,該款概念方案已初步滿足了新一代民機經濟性、環保性、舒適性、安全性的要求,比目前的筒體-機翼構型飛機具有質的飛躍。」接下來,翼身融合佈局民機關鍵設計技術的集成與飛行驗證工作將進一步展開,研究團隊將結合西工大在無人機研究領域的技術優勢,加速開展NPU-300縮比無人機飛行驗證。

投入民機運用料需15年

據介紹,新一代翼身融合佈局民機技術,是世界民用航空的潛在未來,推進該技術發展將有可能使中國在民用大飛機領域實現跨越發展,成為技術的領跑者和標準的制定者,並帶動相關一系列科技產業的發展,提升中國在未來民機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對於中國翼身融合佈局應用前景,李棟教授表示,團隊預計用15年左右的時間,分步實施,從較小尺寸的無人機試飛到大尺寸的無人機飛行驗證,加速推動翼身融合民機技術的進一步成熟,期望通過關鍵技術的集成驗證,促進翼身融合民機從概念方案和關鍵技術研究向型號預研的轉變,以期盡快為國家大型民用飛機發展服務。西北工業大學航空學院教授、翼身融合佈局民機研究團隊原負責人張彬乾教授亦表示,一款大飛機從概念提出到市場化應用,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幾十年、幾代人的接力奮鬥。「歐美提出2030年翼身融合佈局投入應用,我們也希望能與歐美同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