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70台胞免試 首獲陸職業資格

2019-10-30
■ 首批70名台胞在福建平潭獲頒大陸職業資格證書。 受訪者供圖■ 首批70名台胞在福建平潭獲頒大陸職業資格證書。 受訪者供圖

閩直接採認擴至20行業 獲證者:共享發展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昨日,首批獲大陸直接採認職業技能資格的70名台胞,在福建平潭獲頒大陸職業資格證書。來自台灣高雄的黃敏香,在台灣獲得的「美髮師(丙級)」、「美容師(丙級)」及「美容師(乙級)」職業資格認證,經比對、採信後,分別對應大陸「美髮師(三級)」、「美容師(三級)」及「美容師(二級)」職業資格認證。此外,今後持有眼鏡鏡片製作、車床、銑床等20個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的台灣居民,可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由福建直接採認相應職業資格,核發大陸職業資格證書。

當天,「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省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先行先試」活動在福建平潭舉辦。黃敏香在台灣高雄阿爾堤斯科技有限公司附設美容美髮補習班擔任班主任,此次她還帶了15名學生一同前來領取證書。

台胞:將台技術服務帶到大陸

「福建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我們可以享受大陸同胞同等待遇。」黃敏香說,大陸的市場很大,有了這三本職業資格證書,她可以把台灣的技術和服務帶到大陸。她稱,公司考慮在福建設立分校,憑借這些證書,台灣學員能夠在福建就業,共享大陸發展機遇。

據了解,福建此次在平潭對台職業資格採信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範圍,由5個職業增加到20個。

今後,持有眼鏡鏡片製作、車床、銑床等20個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的台灣居民,可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由福建直接採認相應職業資格,核發大陸職業資格證書。

福建在閩台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資格方面先行先試,促進台灣同胞赴閩就業創業。2005年以來,已有4,517名台灣地區考生參加美容師等26個職業(工種)職業技能鑒定,4,106人獲得各等級大陸職業資格證書或大陸職業技能資格。

據了解,台灣居民可按屬地管理原則,通過實名制在福建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求職登記,可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原件、《就業創業證》原件、《職業資格證書》原件向實名制登記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出職業培訓補貼申請;符合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申報條件的台灣居民由職業技能鑒定機構按屬地管理原則代為申請職業技能鑒定補貼。

目前獲採認職業

中式烹調師

西式烹調師

美容師

美髮師

汽車維修員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德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