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 > 正文

兩航起義70周年紀念活動成功舉行

2019-10-31

2019年10月29日,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在香港共同舉辦「兩航起義70周年紀念活動」。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兩航聯誼會承辦了此次活動。

1949年11月9日,中國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在香港宣布起義,12架兩航飛機結隊北飛,穿雲破霧,飛回祖國的懷抱,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兩航起義。兩航起義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新中國民航事業奠定了基礎。毛主席稱之為「一個有重大意義的愛國舉動」,周總理稱之為「具有無限前途的中國人民民航事業的起點」。2019年是兩航起義70周年,通過舉辦紀念活動,回顧兩航歷史、傳承兩航精神,弘揚兩航前輩們不忘初心、愛國奉獻的精神。

紀念兩航起義70周年座談會上,兩航起義的親歷者袁雄崑老先生和王惠德老先生,先後代表兩航起義前輩發言,共同緬懷了兩航起義和護產鬥爭的歷史,深刻表達了兩航前輩們赤子忠心的愛國情懷。

隨後,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曉航先生發表講話。他表示,兩航前輩投身於新中國民航建設的各個領域,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民航建設者,民航事業的發展和興旺,讓兩航起義的血脈得以傳承和延續。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線,致力於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產業集團,將以實實在在的業績繼承和發揚兩航愛國精神。

最後,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先生發表講話。董副局長追憶了兩航起義的歷史和軍事、政治、經濟意義,介紹了70年來新中國民航事業,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民航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巨大變化,以及建設全方位民航強國的願景目標。董副局長與兩航前輩分享了今年以來我國民航的大事、喜事。特別講到9月25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宣布機場正式投運,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民航廣大幹部職工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厲、再立新功,習主席的指示極大鼓舞了全體民航人。中國民航始終銘記兩航前輩為民航事業的貢獻,關心、關懷兩航前輩的生活。董副局長說,馮正霖局長特意委託他帶隊專程赴港看望慰問兩航前輩,馮局長還為兩航起義70周年紀念活動題詞:「弘揚愛國精神,建設民航強國」。

無論我們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董副局長說,隆重紀念兩航起義70周年,追憶兩航起義愛國壯舉,就是要弘揚兩航起義的愛國主義精神,激勵全體民航人為建設民航強國而不懈奮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紀念兩航起義70周年招待會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先生和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曉航先生為兩航前輩贈送了紀念品--「北京號」飛機模型。「北京號」飛機是當年起義機隊中唯一飛抵北京的飛機,毛主席於1950年7月為其命名「北京號」。

董副局長致祝酒辭時,代表中國民用航空局、代表馮正霖局長,向兩航老前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向各位兩航前輩家屬表示親切的慰問。他表示,紀念兩航起義,就是要牢記歷史,汲取前進的精神力量,推動民航事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民航強國的目標。撫今追昔,兩航起義體現的愛國主義精神、所建立的歷史功勳歷久彌新、萬古長青。

中國民用航空局有關司局和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對外合作部負責人陪同參加了紀念兩航起義70周年座談會及招待會。香港民航處、香港機管局、香港民航工會負責人,內地民航企業駐港機構的負責人,兩航前輩、家屬共80餘人出席了活動。

在港期間,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先生、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曉航先生一行赴沙田、九龍,入戶慰問了部分兩航前輩和遺孀。 (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