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17個「同等」獲台胞點讚:「我們很感動」

2019-11-05

「26條措施」中,「同等」一詞的使用頻率最高,出現了17次。

「很多措施超出意料,讓我們很感動。」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發言人、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聰說,由於在大陸投資的台企大多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到的衝擊非常大。「26條措施」中特別提出,允許台企與大陸企業同等依法享受貿易救濟和貿易保障措施,這是大陸方面送的一份「大禮」,令廣大台商感到振奮。

「26條措施」力度超預期

「除了經濟方面的內容,感情方面我們也感受到了。」 孫德聰表示,「26條措施」讓台灣同胞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的領事保護和服務,這讓經常「滿世界跑」的台商非常感動。

全球最大的印製電路板生產企業鵬鼎控股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沈慶芳指出,去年出台的「31條措施」已經令很多台企受惠,鵬鼎控股也因此得以順利在大陸上市,目前市值已經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為企業的永續發展提供了巨大的資金支持。

「26條措施」提出,台資企業可與大陸企業同等參與行業標準的制訂和修訂,共同促進兩岸標準互聯互通。沈慶芳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很多台企的生產設備都來自不同廠商,例如鵬鼎控股有7,800台生產設備,如果要讓不同廠商生產的設備實現互聯,以及讓這些生產設備和大陸企業生產的配套設備實現互聯,就需要兩岸建立共同標準。

「26條措施」開放力度超出外界預期。例如,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投資航空客貨運輸、通用航空服務,參與符合相關規劃的民航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建設,開展諮詢、設計、運營維護等業務。

國台辦經濟局副局長郭大志坦言,航空領域投資非常敏感,這次大陸率先向台企開放這一領域的投資;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對台企的影響,允許台企與大陸企業同等依法享受貿易救濟和貿易保障措施。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的誠意。■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