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外企有意撤資 劉怡翔:港仍有優勢

2019-11-05
■劉怡翔稱,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穩固。 資料圖片■劉怡翔稱,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穩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暴力示威破壞香港經濟,也衝擊本港的法治環境,消息指有外企正評估是否繼續在港投資。財庫局局長劉怡翔昨表示,了解到有外企就是否繼續留港作檢討,但認為總部是否留港,取決於法治、企業業務網絡等。他又指,雖然近期內外圍環境不明朗,下過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暫未見有明顯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

極端環境測試 業界仍符要求

劉怡翔昨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承認,在本地、全球及區域不穩定情況下,香港金融及資產市場更多波動,但本港金融體系各個環節至今運作暢順有序,港元匯率保持平穩,銀行體系流動性維持充裕,從最新存款和貨幣供應數據反映,沒有明顯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金融監管機構已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即使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銀行、證券業中介人及保險公司均能繼續符合相關的監管要求。他重申,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固。

劉怡翔又提到,政府極關注現時社會深層次問題,承認多方面需要檢討。他指,需要很多時間檢視香港價值觀及民主觀念,認為現時並非以正常民主社會方式表達意見。他希望社會狀況可盡快回復正常,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余偉文:存款額及港匯穩定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同一場合亦指,金管局與外資銀行接觸,得到的回應是他們的確擔心目前的情況,希望社會事件能夠盡快結束。但他們亦同時表示,香港仍有不少具吸引力的地方,例如以香港作為橋頭堡進入內地市場,又表示對本港金融科技有興趣,亦有部分機構表示會考慮增加在香港的投資。

余偉文續指,香港是金融中心,資金進出活躍,既有人擔心香港現況,而開立離岸戶口或調走資金,也有人將資金轉入香港,若資金明顯流動,銀行存款額、港元匯率都會出現變動,但近月兩項指標都維持穩定。他補充,近4至5個月港匯貼近7.84水平,其間因為月結、季結及IPO而稍為轉強,但整體港匯市場運作正常,反映市場對聯匯制度的信心。

未見資金流出港元銀行體系

他表示,本港貨幣基礎保持不變,約1.6萬億元,對整體機制是很大緩衝。銀行亦持有約1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是過去十年流入並在香港留存的資金,可提供很大緩衝。港元1個月拆息與同期美元拆息走勢基本一致,視乎貨幣供求情況而有些波動,而9月數據顯示,銀行存款大致平穩,並無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