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患暴力焦慮症 煽暴派是罪魁禍首

2019-11-05

暴力、私刑近期更趨頻密並升級,日前更發生有人被精神病患者咬甩耳仔的血腥事件。有心理學家指出,連月暴亂非常影響情緒病患者,成為社區隱藏炸彈。香港這個法治文明的國際城市,如今變成「暴力之城」,煽暴派、縱暴派政客正是罪魁禍首,他們煽動、包庇、縱容、利用暴力歪風,製造挑戰「一國兩制」、癱瘓特區政府管治的政治能量,增加區議會選舉的勝算,逐步奪取香港管治權。這種為一黨一己私利把香港和港人福祉綁上暴力戰車的惡行,嚴重傷害本港和諧和睦的社會情緒,政治道德淪喪,必定會遭受選民、市民的唾棄和懲罰。

暴力運動持續近5個月,語言、肢體暴力無日無之,昔日法治安定的環境蕩然無存,社會高度撕裂、對立,普羅大眾普遍缺乏安全感,情緒困擾成為普遍現象,社會充滿不知所措的焦慮,而不少原本已罹患精神疾患的人士,在這種社會氣氛下病情很可能進一步惡化。有精神病專科醫生表示,暴力衝擊蔓延各區令大量市民深受其害,有人因政見問題而被襲擊,從而患上「壓力創傷後遺症」(PTSD),出現抑鬱及焦慮等情緒問題,原本已經受精神問題困擾的病人在示威浪潮下可能病情惡化。暴力衝擊為港人埋下「都市炸彈」。

香港長期以來是全球最安全、最自由的國際城市,造成如今不堪的局面,完全拜煽暴派、縱暴派所賜。為了達到反中亂港的政治目的,他們將所謂的「和理非非」「非暴力抗爭」的遮羞布完全撕下。從衝擊佔領立法會、攻擊機場港鐵,到破壞商舖,對不同政見市民、記者動輒圍毆襲擊、血腥「私了」,不斷升級的暴力已經逾越了社會的法律道德界線,引起社會公憤,但縱暴派、煽暴派始終不與暴力割席,反而和暴徒稱兄道弟,將暴徒美化為「勇士」「義士」,為暴徒提供包括法律援助等協助,包庇縱容暴力。

是非黑白顛倒,暴力更加有恃無恐。暴徒將暴力衝擊視作常事,甚至光天化日在大街之上向途人施襲,日前有中年男子遭黑衣魔毆至重傷昏迷倒地,黑衣魔仍「意猶未盡」,喪心病狂將男子衣服全部扯脫以羞辱他。法治文明的香港,如今令人髮指的暴行司空見慣,玷污人類良心,踐踏基本人權,超越人性底線,煽暴派、縱暴派政棍須負上全部責任。

令人擔憂的是,這股反民主、反人類的暴力歪風,正在入侵區議會選舉。目前干擾選舉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上百個建制派議員辦事處遭到嚴重破壞,不少建制派參選人、助選義工被起底恐嚇,街站被騷擾;在暴力淫威下,商戶只敢張貼支持暴力候選人的宣傳海報,支持建制派的選民、義工擔心安全,被迫選擇沉默,甚至退縮;有知名電台主播公然教唆煽動阻礙長者投票,網絡上教唆阻止特定人士投票的言論不絕。香港法治、民主、理性的核心價值觀被動搖,選舉公平公正不保,港人肯定是最大受害者。因此,廣大市民更應支持政府徹底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秩序,對香港負責,對自己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