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黑衣魔恐嚇司法暴露反法治本質

2019-11-11

黑衣魔借悼念墮樓身亡的科大生周梓樂為名,在過去幾日持續作亂,日前更有狂徒向荃灣法院大樓投擲汽油彈,是修例風波5個月以來,司法機構設施首次遇襲。法治是本港核心價值之一,司法機構的權威不容挑戰,黑衣魔向依法處理違法暴力的力量施加恐嚇,目的是要令所有止暴制亂的力量噤聲,充分暴露黑衣暴力反民主、反自由、反法治的本質。所有愛護香港、尊重法治的香港人都要對此種行為說不。

黑衣魔對荃灣法院大樓縱火,聲稱是針對法官日前將15歲少年的控罪由「管有非法用途工具」改為較重的「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並裁定罪成,更有黑衣魔狂言要用行動「燒盡香港法治」,好不猖獗。

過去5個月以來,黑衣魔的暴力行徑不斷升級,攻擊範圍不斷擴大,由警方、持不同政見的市民,到選舉主任、媒體,到現在連司法機構都成為攻擊目標,顯示黑色霸權進一步升級。黑衣魔的攻擊目的,是恐嚇一切依法反對違法暴力的力量,誰依法反對、懲處他們的惡行,誰就成為他們針對的目標。現在發展到火燒法院,已經是明目張膽干擾和恐嚇司法。

黑衣魔藉武力攻擊法院、恐嚇法官,企圖迫使法官因害怕人身安全受威脅而對暴亂案件作出輕判或不適當的裁決,從而破壞司法獨立。這種黑色恐怖情節非常嚴重,會摧毀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損害香港穩定繁榮的根基。縱火或煽動縱火燒法院的行徑,涉嫌觸犯多項刑事罪行,包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9條教唆犯罪,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或第19條暴動罪,刑事罪行條例第60條縱火罪等,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本港司法獨立,法官判案不受外力干預。而煽暴派對司法判決往往輸打贏要,一旦司法判決對其不利就誣衊是「政治打壓」「政治審判」,這種嚴重背離事實真相和法律準則的言論,顛倒是非、煽惑人心,根本就是詆毀依法判決,嚴重損害本港法庭和法治的聲譽。黑衣魔敢將暴力的黑手伸向法院,正是被煽暴派和反對派長期「洗腦」的結果。

香港是法治之都,法治一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黑衣魔針對法院的破壞行徑,不僅顯示出他們對法律的不尊重,更是存心挑戰香港司法。事實再次證明,這些黑衣魔才是真正破壞香港法治、危害每位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暴徒。任何守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市民,無論其政治立場如何,都應該全力支持政府、警方和司法部門強力執法。法庭必須依法對所有破壞法治、違反法律的犯罪分子作出嚴正處理,發揮明辨是非、撥亂反正的作用,引導公眾認清暴力勢力的違法事實和虛偽嘴臉,這是對挑戰法治惡行的最有力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